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以技能形成引领支撑产业创新
来源: 2018年04月26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稿时间:2018-05-11 23:30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郑成宏 实习记者 黄亚楠)4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经世讲堂”第四讲——“国家技能形成体制及其中国镜像”学术讲座在京举办。学术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纪委书记寇伟主持。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星首先分享了技能形成对于整个产业尤其制造业创新的价值。王星表示,研发活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实验性开发。应用研究和实验性开发研究主体均为企业,并且都集中于生产实践。他提醒,仅仅把大量资源投入进基础研究环节,而忽视基本的劳动生产过程,生产实践环节缺乏技能积累将无法支撑起庞大的产业创新研发体系。“非研发密集型企业车间的活动对于产业创新极为重要,这就是说,即使在制造业的今天或者人工智能的今天,我们的技能仍然非常重要,无法替代。”王星如此说道。

  针对当前技能短缺问题,王星从三个层面界定“技工荒”:一是技能数量的短缺,二是技能质量的低下,三是技能不匹配(技能错配)。他认为,技能形成应当被定义为一个过程性的概念,包括技能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经验的累积两个部分,前者主要依靠学校,后者主要依靠车间。“技能形成体制就是一个国家在技能形成上的整体性制度安排,它包括三个层面:财政制度、职业培训制度、劳动过程制度。”王星补充道。

      http://ex.cssn.cn/zx/bwyc/201804/t20180426_4215953.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