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南开大学招生办负责人 先选学校再选专业
来源: 天津日报 2018年5月9日10版发稿时间:2018-05-11 08:47

  南开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也表示,相比过去简单的文理分科,“新高考”政策下,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将更为多元,可以有效避免之前出现的一些极端现象。在目前,高考仍然是以公平为前提,高考分数依然是院校主要录取依据的环境下,新高考还是尽力做到了给学生更多选择空间,让学生可以按自身优势和兴趣学习,也有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家长应多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鼓励其以兴趣为主选择科目、选择院校方向。

  即便是避开所占比重较大的物理的纯文科生,大学专业选择余地也还是比较大的,甚至比之前更大。以南开大学为例,该校有48个专业(占全校专业3/5左右)不限定选考科目,其中大多是传统意义上的文科专业,包括中文、外语、经管类专业等,相比过去如经济、金融等专业文理兼收,在不分文理的情况下,这些专业学生都可以选择,机会非但没有减少,甚至还有所增加。

  “提前三年早知道”,也是考虑到了高中生现在就面临未来院校与专业科目的选择可能会出现的迷茫,应该结合孩子的特点,充分利用自主权。新高考不再“一刀切”文理,也是考虑到简单分文理可能会造成学生缺少一些必要的文科思维或者理科思维,这与目前提倡的培养多元复合型人才方向不符,尤其是学生未来的发展更多取决于其所具备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而高中阶段如果理科科目训练相对较少的话,在大学阶段如果学习传统理工科专业的话就会比较吃力,将来在大学中遇到的危机也会相对较多。

  建议

  结合孩子自身特点、自身志向以及高中学习情况、特长等方面,综合考虑院校招生专业科目的选择。先选学校,再选专业。可选择一些学科丰富、弹性较大的综合性高校,有利于及时转换专业方向或辅修双修其他专业方向等。

  高考毕竟是一种阶段性的竞争,学生要扬长避短,家长不可单方面考虑覆盖率、牺牲孩子兴趣爱好和学习主动性。告诫考生:选择科目、专业,并不意味着今生就一直从事该专业,上大学不是就注定了选择该专业相关职业。据有关统计,毕业就转行者约占30%,20年后可能只有20%的人仍从事大学专业相关行业。本科教育不是职业化培养,更注重培养的是学生的思维、视野和能力。因此,从短期目标看,是考上一所适合自己的好大学;从长期目标看,是成就自己的理想人生。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