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天津南开大学教授刘刚:政商关系需“亲”“清” 政府服务要像“店小二”【我为家乡献良策系列报道之十一】
来源: 人民网发稿时间:2018-05-07 11:28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王醒)“对于天津来讲,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科技创新与经济协同发展。”日前,天津市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刘刚教授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建言见智·我为家乡优化营商环境献良策”留言征集活动中留言,为天津市营商环境发展建言献策。

  刘刚表示,理想的营商环境应该包括公平的竞争市场、“亲”“清”的政商关系、富有活力的创新系统和智力体系三个方面,而对于天津目前的情况来说,最重要应该是第三个方面,政府应为企业家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

  建言原文如下: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要求我们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在这个阶段,营商环境非常重要。从中国经济发展实体来看,理想的营商环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公平的竞争市场,二是“亲”“清”的政商关系的政商关系,三是富有活力的创新系统和智力体系。

  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能够促进企业发展。在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比较集中的地方,民营经济往往发展不足,这是因为有很多非市场因素在起作用。就市场主体而言,由于政府和国有企业存在天然的纽带关系,所以很容易使用一种非市场力量。这是由于政府权力过大造成的,有些人通过非正常的渠道和关系,影响了公平的市场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定要抑制非生产性活动,让企业家的生产性活动更多,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亲”“清”的政商关系是指政商之间没有腐败行为和过度干预行为。我们常说,民营经济就是环境经济,尤其是在界定政府和企业之间关系的时候,我们现在正在从一个管制型政府走向服务型政府,发展最好的是深圳、浙江、广州,他们把自己叫“店小二”。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在很多方面也是“店小二”和客户的关系,主动地为客户服务才是“店小二”的精神。在“店小二”服务型政府里面,最主要的是给企业家服务,只有企业家才能创造财富,推进经济发展。当他们有需求,无论是用地需求、用工需求还是人才培养需求,还是科技研发需求,政府都会梳理他们的想法从而进行服务。就天津而言,天津制造业重要,那么政府就要加强智能制造;港口重要,政府就要在智慧港口上加强。从这个方面可以看出来,天津的“店小二”精神是不足的。

  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一点是构建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和高效的创新智力体系。建立一个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要有基础研发、开发者群体、生产者群体,且这三个群体必须是高效互动的。政府要做的是打造一个好的环境,创业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创业不成功退出也是很容易的事情,不要让创业者因限制太多而放弃。同时,政府要增加在科技研发经费上的投入。

  目前对于天津来讲最重要的是联手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国25%的科技资源在天津,天津同时是一个制造业中心,而北京是一个科技科学中心,两者的结合在科技创新上应该在全国起示范和引领作用。所以,这应该成为天津的核心战略,天津应该把重心转向构建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和高效的创新治理体系上。把天津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区,通过科技创新、科学知识和生产知识的融合,来推动国家的转型和发展。天津应以创新创业为导向,构建属于天津自己的创新生态系统和创新生产体系。如果将营商环境归结为一般的招商引资环境的话,方向就错了。我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共同打造智能经济,天津的优势是背靠北京,应该充分利用好北京的资源。

  但是,目前天津在政策层面上是缺失的,许多政策只在规划文件上有,在行动计划上还没有体现出来。政府应尽快落实在人才政策上和企业政策上。未来的经济是人的资源开发经济,只有人放开了,人的活力放开了,人参与到经济活动过程中,才能得到发展。

  http://leaders.people.com.cn/n1/2018/0507/c58278-29967609.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