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把马克思主义运用到新时代伟大实践中
来源: 今晚报 2018年5月5日1版发稿时间:2018-05-06 09:01

  本报讯 昨天上午,本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认真收听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盛况,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此次大会内容深刻,意义深远。”天津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杨义芹研究员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并从九个方面就如何学习马克思提出要求,每一个要求都是一个重大课题,需要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研究和解答。我们要走出书斋,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办公室主任、市社科联科普处处长华敏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大课题,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典范,为社科理论界和讲师团学习研究和宣讲传播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新的丰富内容,增添了新的强大动能,赋予了新的工作任务。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靖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建设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指明了努力方向、增添了巨大动力。我们要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龙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创新、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市妇联全体干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掀起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热潮。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关心关爱妇女群众,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团结凝聚广大妇女群众,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贡献半边天力量。

  河西区各界积极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并举办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报告会,邀请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成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河西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核心的坚决捍卫者,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西青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既是一次马克思主义理论现场教学课,也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接下来,全区上下要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让马克思主义在西青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本市国税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南开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寇欣说,习总书记的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我们将按照学精悟透用好的要求,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工作始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建处孙连法说:“我们要带头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宣传者。要紧密结合市场监管系统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实践,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在党员和群众中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凝心聚力、指导实践,做市场监管领域的坚强卫士,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福祉。”

  市建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宣传处干部凌四伟说:“我们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维护人民利益的政治立场,始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发展任务,让城建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全市人民。”

  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单新源说:“我们将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做好新时代的检察工作掌舵领航,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行稳致远,为保大局、促发展、慧民生贡献检察力量。”广大青年干警也表示,将会把马克思主义的精神火种薪火相传,共同推动全社会的民主文明和公平法治。

  南港综合办综合科副科长李思说:“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和习总书记昂扬的讲话如明灯引领我们奋勇前行。把马克思主义精神运用到新时代‘四个伟大’的实践靠我们年轻共产党人来进行。面对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大考,我们要会用、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支笔,用青春的汗水答好新时期泰达发展这张答卷。”

  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杜宏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伴随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健康中国”新号角的吹响,南大附院将在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使医院的设施、技术、服务、社会效应全面提升,硬件水平再上档次,努力成为“健康天津”建设的有力参与者和见证者。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全体党员纷纷表示,马克思是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当代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作为纪念馆人,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大家提出,一是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指导实践;二是弘扬传承伟人精神,为纪念馆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平津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培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令人震撼,发人深省。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进行深入思考,挖掘和培育平津馆的红色基因,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天津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李戈表示,习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中国的前进和发展指出明确的道路。特别是在思想文化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再一次得到了强调。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融入到工作中去,在意识形态、包括文化方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每一个文化人都应该思考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南开区万兴街金融街社区党委书记郭金兰说:“我们社区党委为社区党员、辖区区域单位和两新组织的党员、在职党员购置了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最新书籍,共同重温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通过阅读和分享,对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以及在中国的实践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和平区静园社区社工、党员黄雅洁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常学常新,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作为一名扎根社区的党员,我的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今后我一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有着40多年党龄的铁三院机关党委退休干部刘学成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深切领悟到,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共产党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本报记者 雷风雨 王绍芳 江珊 刘英潮 刘超 岳珊 吴蕊 王赫岩 狄慧 刘波 郭子斌 刘桂芳 王瑞丰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