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不辱时代使命 不负人民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市高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 天津日报2018年5月4日1版发稿时间:2018-05-05 20:55

  本报讯(记者姜凝)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同师生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高校青年学子和教育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把服务国家发展作为内在追求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王静康教授对总书记的讲话深有感触。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流大学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把服务国家—流作为内在追求,主动在国家战略中创造—流业绩、作出—流贡献。“我们要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聚焦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用—流科技创新成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浦阳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振奋。要把学术研究建立在国家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做到知行合—。我们应该紧跟国家发展的脚步,与时俱进,把日常工作中的教书育人、学术研究与国家经济发展相结合,要在实践中知中国,在创新中服务中国,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以诚恳的态度对待教育。同时引领学生踏实治学、勤勉奋进、吃苦耐劳、勇于担当、以国家发展为己任,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青年责任心。

    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赵洁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和使命就是在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挥应有作用。让大学生不仅把马克思主义信仰放在脑海里,更要在个人与社会、与国家、与民族命运的紧密相连之中,在每一天的学习、工作、生活和社会实践的勤奋与努力中得以实现。

  天津工业大学学工部思想教育中心主任、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培训班班主任罗艳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把为党育人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荣耀。“青马工程”学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尤其是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当从学习青年马克思、青年习近平身上的宝贵精神品质中汲取养分,坚定不移地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自己的个人理想熔铸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将自己的青春能量投入到为祖国、为人民、为基层服务的生动实践中。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张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奋斗方向与发展路径,对高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校在第一时间对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把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期望传递给学生。今后,我们将继续抓住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契机,扎实做好我校“青马工程”等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引导青年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在育人实践中践行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旭东感触颇深地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承担起我们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奋斗中去追求青春梦想。我们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真正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通过引导和教育真正让当代青年成为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

  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才华

  作为一名即将赴西藏达孜中心小学支教的志愿者,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程曲汉对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讲话中既有对我们青年将自身使命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业相融合的期待,又有对我们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做知行合一的实干青年的温暖关怀。我们只有把自己的使命价值根植于国家的需要,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地奋斗,才能真正做到‘知’和‘行’的统一。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我有幸响应时代的号召,把事业的第一步定格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实践的淬炼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天津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艺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国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自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市“青马工程”培训班班长、天津理工大学电气学院2015级本科生陈佳星表示:作为“青马班”学员,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在执着坚守中蹲苗磨砺,在顽强拼搏中提升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的真本领,在“人民大学”中苦练硬本领,立时代之志,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力量,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实践者、布道者。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