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网:第八届海棠雅集在南开大学迦陵学舍举行
来源: 中新网发稿时间:2018-04-23 15:42

  图为南开大学“迦陵学舍”外观。张道正摄

  中新网天津4月22日电(记者张道正)22日的天津细雨淅沥,位于南开大学校内的“迦陵学舍”里海棠飘香,一派盎然诗意。95岁高龄的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与来自诗词界、艺术界、文化界的名家学者会聚于此,赏花吟诗,听曲品茗,共襄恭王府第八届海棠雅集这一传统文化盛会。

  叶嘉莹先生与参加第八届海棠雅集活动的来宾在迦陵学舍前合影。张道正摄

   图为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周好璐女士(前左)在迦陵学舍内演唱叶嘉莹词作《水龙吟》。张道正摄

  此次活动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诗词学会、南开大学迦陵学舍共同主办。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梁东、周笃文、杨逸明、张福有、王改正,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高昌,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清庐,天津市文联常务副主席万镜明,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赵建忠,著名导演、演员欧阳奋强等人出席。

  恭王府的海棠雅集由来已久,自清代恭亲王奕訢时期便是定制,至辅仁大学时期,陈垣校长每到司铎书院(今恭王府)海棠花开之际,便以《红楼梦》中人物探春所起的“海棠诗社”为题,遍邀京城学人来府雅集,写诗品茗,畅谈古今。之后逐渐消歇。

  2011年,应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提议,海棠雅集在恭王府重启,至今已有八年,辑佳作数百篇,已发展成为目前国内规格最高的诗词雅集活动。

图为叶嘉莹受聘天津泰达枫叶国际学校“国学导师”。张道正摄

 图为著名导演、演员欧阳奋强携夫人出席活动并与叶嘉莹合影。张道正摄

  去岁,海棠雅集自创办起一百多年来首次走出恭王府,在南开大学迦陵学舍举办。迦陵学舍是叶嘉莹在南开大学的科研教学之所,院内两株西府海棠便是由恭王府移植而来。今年海棠雅集再度相约于此,续写“春天开花、秋天结果”的友谊。

  叶嘉莹先生2017年受邀担任“恭王府海棠诗社”社长,但她与海棠雅集的“历史情愫”却已有77年之久。1941年,叶嘉莹考入辅仁大学,当时恭王府便是辅仁大学的女子学院,“海棠雅集”之盛况让她向往不已。

  30多年前,周汝昌先生写下《恭王府考》一书,赠与叶嘉莹先生,她遂赋诗三首以酬,当时身在海外的叶先生,想起年少念书时的人和事,每到海棠花开,师生作诗题咏的场景都历历在目。

  “我与恭王府的海棠雅集有源远流长的情谊,因为恭王府就是我当年读书的辅仁大学的所在地,那里的一花一石一草一木,都是我熟悉的。”即将迎来回中国教书40年,叶嘉莹感慨万千。她分享了关于诗词的感悟,并现场吟诵了自己创作的《金缕曲·周总理逝世周年作》等作品,表达对周恩来总理的缅怀之情和以己力报效祖国的期许。

  据悉,得知本届海棠雅集举办,李岚清、马凯分别寄来贺信与贺诗,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恭王府海棠诗社执行社长李文朝分别宣读了两人的贺信和贺诗。(完)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