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树立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8日第1433期发稿时间:2018-04-20 21:14

  记者毛莉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海南再次迎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机遇。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多位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必将有利于我国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必将有利于推动海南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造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亮点。

  具备率先破题优势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后,率先破题的为什么是海南?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表示,我国已有的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面积均在120平方公里左右,而海南全岛有3万多平方公里,在如此大范围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与决心,海南将与雄安新区一南一北成为标杆与示范”。

  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30年来在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的“窗口”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表示,与现有保税港区向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港区模式拓展和转型相比,在一个较大离岛建设全方位、高水平的港城融合型自由贸易港,是一条创新和开放力度更大的路径。海南近年来深入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取得明显进展,在旅游、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开放性政策,具备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基础和经验。

  “海南的产业结构适合构建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分析,过去5年,海南重点发展以服务业为主的12个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79.5%,旅游、互联网、现代金融服务、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等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独特的地理位置也赋予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认为,作为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海南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开展全岛试点、推进系统集成改革试验和易于管控风险的天然优势。

  赵晋平进一步表示,海南是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这一区位优势对于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意义重大。同时,作为全国唯一享有海洋管辖权的省份,海南开展自由贸易港建设也有利于推动我国海洋经济发展。

  打造中国开放新高地

  从中国“最年轻”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到对标全球开放的最高标准,海南对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探索,被赋予了打造中国开放新高地的重大使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适应当前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主动应对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构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东艳说。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认为,上海、广东、四川等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过去几年已经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海南要争取将已有的成熟经验尽快落地,力争取得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此外,在已有探索的基础上还要赋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例如,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对弥补海南发展短板至关重要,要探索改革人才管理制度,吸引外籍和港澳台地区人才到海南就业创业。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不能照搬某种单一模式,要在博采众家之长的基础上找到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道路。”赵晋平认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至少要具备六方面特征: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功能多元化,不仅要发展货物贸易,还要发展服务贸易、离岸贸易、离岸金融、离岸投资等多种功能;探索开放型管理体制,不限定于管委会一种模式;创新税收制度,除了对进出自由贸易港的大部分货物免征关税之外,还可以通过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提高吸引力;建立适合自由贸易港发展的法治环境,中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过程中通过条例提供立法保障的做法应该延续;整合港城融合发展资源。

  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除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之外,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还肩负着更为宏伟的时代使命。4月14日正式对外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擘画了海南发展“分四步走”的路线图: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2025年,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2035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到本世纪中叶,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在毛艳华看来,海南“分四步走”的规划与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紧密衔接,根本目的就是要把海南打造成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范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海南将在经济体制改革、社会治理创新、完善人才发展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例如,为发挥人才的关键性作用,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意见》提出了鼓励海南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候鸟型”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等措施。

  盛斌表示,《意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地方层面提供了一个范例”。

      http://sscp.cssn.cn/xkpd/xszx/gn/201804/t20180418_4153998.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