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下沉支部 压实责任 严字当头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8年4月20日 第1版发稿时间:2018-04-20 21:14

  全国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本报讯(记者柯进)近日,在中国科技大学,各院系党组织书记的述职内容,不仅被明确为工作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档案清单四类清单,而且所有档案清单实现了管理制度可查阅、工作开展可查阅、党员信息可查阅、会议记录可查阅、活动开展可查阅。

  这是我国高校党建述评考“三位一体”制度的一个缩影。4年来,教育部党组会同中组部系统指导、深入推动,各地方和各高校经过探索、总结和改进,实现了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而且高校党建工作初显“头雁效应”。

  据中组部、教育部11个工作小组的实地督导结果显示,所有中管高校和部属高校均按时完成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场述职率达到50%,实现了两至三年内现场述职全覆盖的目标,许多地方高校也实现了述职评议工作从无到有、从零星松散到形成规模的转变;各地高校“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严抓基层导向进一步巩固,党建主业意识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

  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要求,各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指导地方高校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将工作范围扩大到全国所有公办普通高校。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印发通知,要求把此项工作作为进一步加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将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三大主体责任作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重点,要求各高校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组建了74个督查组,通过巡回督查、“推磨式”检查等方式,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甘肃省委高校工委则明确提出,将教育扶贫情况作为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之一;江苏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同步部署民办高校开展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

  各地各高校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下沉到党支部,建立学校党委、院系党委(总支)、党支部三级联动党建述职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压实到组织终端。北京师范大学500多个师生党支部均向所属院系党委(总支)进行述职,学校成立基层党建工作督导组,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院系党委(总支)对下属党支部进行综合评定;华东师范大学专门下发《党支部书记述职内容提示》,明确了“团结凝聚师生群众情况”“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情况”等5方面内容;东华大学党委为了加强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指导,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并由党委组织部派员参加部分二级单位党组织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会。

  为了力促基层党建真抓实干,各高校坚持“严”字当头工作思路,注重实效。清华大学要求述职报告要经过内部调研把关、班子成员把关和学校党委把关“三个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述职报告一律返回修改,坚决杜绝走过场,做到从严从实述职;南开大学则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督查体系,每年分两次对分党委(总支)进行督查,对照上年整改方案,学校党委抽查整改落实情况,检验整改效果;中国传媒大学采取清单式、任务式管理,制定2017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统计表,列出五大类55项对照任务清单,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