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新闻网:中国推出重磅开放举措有何看点?听听20位专家怎么说
来源: 中国新闻网-国是直通车 2018年4月10日发稿时间:2018-04-16 18:09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开放”成为关键词,中国这轮重磅改革措施又有哪些看点?

  承前启后凸显将改革进行到底决心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

  此前中国经历了长达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已具备稳定扎实的开放基础。在十三五规划以及十九大报告中,国家都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思路和方向。

  对于哪些产业可以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也进行了多年系统的研究论证。经过自贸试验区三年的试验,中国某些制造业和服务业已具备了国际竞争力,在中国市场已能够同外资企业竞争。中国目前已经到了可以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时间节点,因此,在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国推出了一揽子开放措施。

  此轮对外开放的最大亮点在于中国从审慎开放、渐进开放的态度转向扩大开放、主动开放的态度,此前一些敏感领域,如金融服务、汽车行业等,都扩大了开放范围。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

  中国此时提出一揽子的开放措施,一方面,这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产物,是我们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另一方面,前期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已经为全面开放提供了经济基础和政治保障;

  同时,也是我们落实习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巩固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成果。

  此轮改革有以下几个看点值得关注:金融服务业的全面开放,汽车市场以进一步开放以及进口关税和限制的放松将对民众带来很好的福利;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化将大大提高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动力;四大开放举措将引领全球化和自由化的新浪潮,进一步施压各种保护主义。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

  中国推出开放的时机非常适宜。一方面是准备周期已经奠定了开放的各项条件,包括对接认知阶段过渡、人才技术提高成熟、国际标准熟悉了解、国内外对应平台等等,其实之前的人民币SDR、石油期货、人民币石油都是开放预示的必要条件要素与环境。尤其是针对当前形势,更凸现美国贸易政策对中国的失策与缺乏了解。

  侧重外汇外资的开放重点,预示着人民币自由化加快,凸现中国开放的战略准备与战术成长。尤其是强调国际接轨的国际标准化认知与接洽,更体现中国包容、责任、贡献的一贯思路与奉献,更是未来中国前景与世界期待的希望所在。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彭支伟:

  中国此时推出一揽子开放措施,一方面是向世界表明中国推进开放的决心以及维护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态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将一些重头领域对他国选择性的开放,以约束美国的保护主义行为。

  此外,中国扩大开放也是促进国内经济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及体制改革的内生需求。此轮开放会极大推进中国走向全方位开放,某些区域和领域的开放程度可能会超出多数人预期。

  中国拥有高速增长的经济和巨大的国内市场,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对维护和推进全球化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务院发展硏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

  中国选择此时推出一系列扩大改革开放的描施,不仅仅是因为今年是改革开放第四十周年,更重要的是因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正面临着关键的新的窗口期期,即要求中国进一步推动供给性结构性改革。

  值得关注的,首先,下一步的改革在整体上与先行的市场方面的改革是一脉相承的,将继续提高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其次,此轮改革开放将进一步促进国家相关管理、监管体制由重点支撑制造业向重点支撑服务业转变;

  最后,中国将进一步强调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政府自身以及社会方面的改革将与经济领域的改革相配套、结合。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习主席今天给我们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开放的新的画卷,新的蓝图,新的目标,确实展示了我们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我觉得国资委和全国的国有企业都应该认真学习,进一步按照习主席改革开放的要求,做好自己的工作。中国过去40年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按照习主席的要求,未来改革开放的责任很大,我们的任务也很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使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要继续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开放。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推动者,无论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压力下,还是在逆全球化的风潮下,中国都将无所畏惧,坚定不移的继续积极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习主席用事实来说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与此同时又讲了中国的开放对世界的影响,用这些事例来概括一句话,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而且深刻地影响了世界。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

  十九大就对外开放作出战略部署,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过去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改革和开放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功的两大法宝。

  共享红利与单边主义高下立判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改革的亮点和看点就是从我们自己发展的需要出发。我们同时也考虑中国要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总书记讲得非常清楚,中国要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比如他提出要增加进口,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我们有融入世界潮流,成为世界发展的推动者,世界新理念、新发展模式的创造者的雄心。这和美国单边主义、以自己利益为核心的策略完全不同。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

  中国推出一揽子开放措施,既是顺应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大潮流的举动,也是当前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最好方式。

  第一,全球化给各国(地区)带来福利的同时,产生了利益分配不均衡的问题,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兴起,但全球化仍是主流大势。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不断发挥积极作用,扩大开放,走出去引进来结合、一带一路等,以行动积极推动全球化。

  第二,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特朗普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与中国的开放相比,高下立判,中国要做的是不断提高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程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

  第三,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金融、国企、社保等领域均需改革,改革既有内在驱动,也有外在倒逼。现在是时候梳理不涉及国家安全的竞争性领域,全面打破国企垄断,率先对内民营企业开放,然后逐步对外资企业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扩大开放上聚焦在四个方面: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总体符合预期,同时再次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释放强烈开放意愿的信号,越开放越自信,越自信越开放。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习近平主席把改革开放看成一场革命,恰逢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个定性不仅仅是充分肯定改革开放,更看出改革开放的宽度与厚度,比如他提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方向是全方位的。从加入世贸组织,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从参与到贡献的转变,说明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既是跟随者,同时也是贡献者。

  习主席说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而是越开越大,这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再次重申,尤其是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严峻局面下。世界瞩目下,中国的回答是,无论我们遇到什么样的风浪,我们对外开放的态度不会改变,而且会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的机会。我认为这也是给世界各国传递一种信心。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

  现在中国经济到了一个新阶段,其主要特点之一是体量很大。体量大的结果是,一方面需要大量的原料,而我国是个资源相对贫瘠的国家,所以原料必须依靠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在我国现有的产业结构下,我们的产能集中在低端产业,而我们的居民的消费需求却是全方位的,所以我们既需要国际市场吸收消化我们的产品,也需要国际市场为我国消费者提供我国目前还不具备比较优势的产品。同时推进技术进步、提高国民文化素质和科技素质等等也需要对外开放。所以,进一步扩大开放就是我国不可避免的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第一,推出开放的措施是为了在以美国为首的贸易保护主义不惜以贸易战来保护自己的利益,损害别人的利益的环境之下,继续让全球保持贸易保持畅通以维持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和全球的各国人民的福祉。这是所面临的国际环境。

  第二,国内经济也面临着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升级换代。我们面临着从传统的,以速度和规模为核心的增长模式向一个更高级的,讲究质量效益的增长模式升级的关键时刻。所以在这个关键时刻,怎样能够通过更多、更好的对外开放来实现我们的目标,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挑战。

  所以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来讲,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进一步的强调对外开放是有其特殊意义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王磊:

  中国此时推出一揽子开放措施,一是由于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代背景,顺应了时代呼唤;

  二是中国经济进入了发展的新常态,一揽子开放措施为国内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三是在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通过推出一揽子开放措施,发出捍卫经济全球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音,为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复苏和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四是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亮点突出中国开放承诺落到实处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左小蕾:

  金融行业股本比例的扩大,独资的开放还有一般制造业企业股权比例的开放,这些都是以前都在说的,当然借这个博鳌国际论坛,在贸易摩擦的时候,我们也要宣告自己开放的态度。

  当然,从习主席角度,更高的层面,强调了尽快地实施。推动这些既定的政策马上落实,惠及中外的市场和经济。这不是什么特别时间点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这是借博鳌论坛在中美贸易摩擦紧锣密鼓的时候,表现开放的决心,和反对贸易战、推动全球化的姿态。

  国际社会能够达成这样的共识,对中国反对贸易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更加明了。我们希望这些东西就像习主席所说的那样尽快实施落地。这对于国内国外都能起到一个非常积极的、有力的、正面的效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

  在产业领域方面,过去中国的对外开放都是立足于货物贸易方面的,在服务贸易开放相对落后,当前中国的发展水平逐步提升,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积累了四十年改革开放经验之后,中国接下来的改革开放将聚焦在服务业方面。

  在外资方面,随着中国加入WTO后逐渐适应世界各国的规则以及国内法制环境的逐渐完善,中国对于利用外资的方面将更多地转向法制化。

  在知识产权方面,随着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中国利用外资的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侵害知识产权的打击力度,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的立法。

  在贸易的平衡方面,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由于自身产业竞争能力不断提高,中国将更愿意敞开怀抱让更多国家享受中国发展的成果。进一步积极扩大进口,这也是中国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勇于承担大国责任的一个重要表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罗雨泽:

  总书记的讲话有四大看点:一是开放深入,触及敏感领域和关键部门。比如进一步扩大开放涉及银行、证券、保险和汽车行业,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等。二是优化环境,比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实施负面清单,提升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法治化水平。表明,我们开放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的,要给外资“宾至如归”的感觉。三是旗帜鲜明,我们要扩大进口,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回应了贸易伙伴的核心关切。四是强调落实,明确了负面清单修订的时间表,提出了“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落实原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

  从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看,突出强调三点:一、中国会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和市场准入范围,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二、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一视同仁,鼓励外资参与中国制造2025,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和外资企业在华权益;三、中国会主动扩大进口,不断降低关税总水平,这不仅是服务中国自身发展,也是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第四十周年,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今年十九大也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国在政治经济各个条件方面都具备了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基础。

  中国本次改革开放的相关动作也是回应了贸易伙伴,尤其是外资企业对中国的一些诉求,比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善营商环境、降低外资的股权限制等等,中国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政府提出进一步扩大开放,有利于促进中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建设。

  此外,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认为中国的开放力度不够,不满中国的贸易顺差太大,这次习主席也专门强调了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中国将进一步降低部分产品的关税,扩大贸易伙伴的进口,中国在为世界贸易自由化进一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对中国本身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采访| 张文晖冯玲玲杨佳欣陈颖)

       http://energy.chinanews.com/cj/2018/04-10/8487811.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