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广阔天地有作为 勇做时代弄潮儿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8年04月14日 第4版发稿时间:2018-04-16 18:10

  各地高校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社会实践活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高校师生社会实践

  本报北京4月13日综合消息高校师生成立研究会,寻访嘉兴南湖,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在青年群体中传播;以党支部、团支部、社团组织为单位开展“千支万人齐宣讲”,在基层形成十九大精神的共识;赴国家重点岗位体验,树立担当意识和理想信念,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全国各地各高校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学科、师资优势,充分运用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精神

  春和日历,秀水泱泱。浙江大学一批学生来到浙江嘉兴南湖岸边。

  这群大学生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走近红船,感受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恢弘岁月。“我从南湖的水波声中听到了共产党人初心的历史回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听到了共产党人不变的信念。”物理学系2017级硕士生靳佳明说。

  靳佳明所在的团队是浙江大学学生“红船精神”研究会。研究会成立于2017年12月,是学生自发成立的校级理论学习型社团,致力于研究和宣传“红船精神”,开展理想信念和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做“红船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

  聚焦生活案例,坚信“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邀请校内外研究人员讲党课,更加深入认识“红船精神”……瞻仰一次红船、读一篇原文、开一场研讨、上一次党课,已经成为研究会的“必修课”。浙江大学团委书记沈黎勇表示,“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学生理论型社团的形式更易走进青年人,通过共产党人的初心滋润他们的心灵,激起青年学子高扬理想的风帆。

  2018年寒假,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领袖理想信念教育研习营延安团36名师生顶严寒、冒风雪,探访延安等陕甘革命老区,实地感知中国共产党为建设新中国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

  暨大口腔医学院学生廖楚侨生长在香港,原本对抗日战争的认知只停留在课本上。在瑟瑟冷风中,他走进延安枣园革命旧址简陋的窑洞,革命先辈们用过的物品映入眼帘,让人为之震撼。“当时生活如此恶劣,先辈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夺取了伟大的胜利。”该校经济学院学生黄浩雯说,新一代的青年是新时代的代表,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贡献。

  暨大学生处处长区向丽说,由于历史原因和生活环境的特殊性,部分港澳台侨学生对祖国的政治、历史等了解不够。这样的教育活动就是为了挖掘革命文化的育人内涵,以文化人,增进港澳台侨学生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

  深入乡村、走进学校,积极开展宣讲

  赴西柏坡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与携笔从戎的8名学长座谈,深入乡镇建立“南开书屋”……刚刚过去的寒假,南开大学开展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社会实践,850支实践队的2800余名本、硕、博学子积极参与其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城市乡村、社区民巷。

  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宣讲团紧扣“矛盾内涵新变化”,为群众讲解他们关心的生态、民生问题;在天津一中,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刘鋆钰结合自身大学经历,向中学生们宣讲“如何勇做时代弄潮儿”,让他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心生向往,对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更有信心;历届南开大学先锋特训营的14名学生组成实践队,来到保定市涞源县金家井乡北牛栏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刻感受当今时代脱贫事业的艰巨性,汲取基层干事创业的经验。

  寒假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开展“我眼中的十九大——交大学子百校宣讲”活动,332名大学生组成89支小分队,深入全国31个省份的200多所中学,向广大中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中学生成长成才。

  上海交大大四学生张和坤依然清晰记得寒假回母校山东昌乐及第中学宣讲时的情景,“全校950多名师生聚在大礼堂,听我们4名大学生谈心得体会。许多学生认真记笔记,之后的互动环节也非常热烈”。

  在贵州大学,学校党委利用寒假组织学生党、团支部开展“青春献礼十九大·千支万人齐宣讲”活动。宣讲团走村串寨,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的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政策作了详细介绍。

  “宣讲后,和村里的父老乡亲们实打实谈了心,我对乡村的了解更深入了。毕业后,我愿意把理想写在家乡的这片土地上!”贵州大学法学151班学生邓梦发说。

  高校师生组成的一支支小分队犹如“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奔赴全国成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播种机”。

  体察社会、树立信念,引领使命担当

  何东泽是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寒假他没有急着回河南郑州老家和父母团聚,而是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寒假重点单位岗位体验营”活动,赴上海唐硕用户体验公司等单位参观实习。

  与何东泽一样,寒假期间东南大学共有50余名学生参加了体验营活动。他们以学院或社团为单位,通过项目申报的方式获得学校支持,分别前往福建龙岩高新区管委会、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等地实地调研,对基层岗位的工作状态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

  “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多一些情怀和担当,致力于为国家创新和发展战略服务,不能只为了高收入。”何东泽说,“我在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了解了航天人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以后也想投身国家的航天事业。”

  东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玲艳告诉记者,开展这一活动的初衷,在于积极引导毕业生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鼓励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争做具有国家担当的领军人才。目前,学生的足迹已经遍布北京、上海、四川、湖北等地,不少毕业生选择了当地单位就业。

  在学习传达、帮助各地群众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宣讲团的大学生们更经受了锻炼。贵州大学茶学院茶学141班团支部宣讲队队长何旭秋说:“相当大一部分队员通过参加宣讲,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也更加明白,只有用群众能够理解的话才能宣讲好,使精神转化为行动,落地生根。”

  “听了上海交大学生的宣讲,中学生们都受益匪浅。”华东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团委教师严婕说,上海交大学子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贴近中学实际,激发了中学生对高校学习生活的向往,鼓励他们在新时代牢记使命,做有为的青年一代。

  (统稿:记者余闯采写:记者蒋亦丰刘盾陈欣然董少校朱梦聪潘玉姣通讯员柯溢能黎鉴远陈文举景应忠孙艳于晓明)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