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财新网:南开学者:开放措施缓和中美贸易摩擦关键在落实
来源: 财新网2018年4月12日发稿时间:2018-04-14 11:41
      【财新网】(见习记者 程思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时,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王洛林认为,这些开放承诺可能缓和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但如果中美双方谈判,美方就资本市场开放提要求,中国很可能无法满足美方。
 
  王洛林在近日南开大学举办的“中美贸易战?——前景与影响”学术研讨会表达上述观点。他表示,任何贸易争端都是为以后的谈判加码,特朗普手上肯定有两份清单,一份是制裁清单,还有一份谈判清单。“习主席在海南做出很多许诺,(中美贸易摩擦)也许会缓和一点,但最大的困难还不在于说的那些。”王洛林称,近20年来,美国各级官员到中国,一大核心诉求就是资金自由流动和资本市场开放,即资本项目可兑换。2014年、2015年,中国在资本项目上开放一点点,出现大量资金外流,改革只好往后撤。
 
  王洛林表示,这次中美如果要谈判,特朗普肯定会提出这样的要求,以中国现行金融体制,“很怀疑中方能不能答应这一条”。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盛斌在会议期间对财新记者表示,习近平演讲中并未专门提及中美贸易摩擦,这既表明中国是自主选择的扩大开放,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也会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降温,可以说是“一石二鸟”。
 
  “关键是开放承诺能不能落地,监管部门能不能真正执行。” 盛斌表示,中国习惯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来抵补名义上的开放,这是最受美国等诟病的地方。
 
  南开大学教授佟家栋认为,特朗普政府此轮针对中国的行动,一是想改变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现状,延缓或阻止中国制造业发展势头,二是改变中国现有的有特色的市场经济体制,这种制度在西方国家看来有大量局限性。
 
  他表示,习近平博鳌演讲公布的四条开放举措,原则上讲也是西方认可的、愿意看到的,但关键是能不能规范地执行和落实。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表示,根据经济与发展合作组织(OECD)统计的外资(FDI)限制指数,中国在62个主要经济体中排名第四,外资开放的确还有很大空间。2008年以后,中国对外资的税收优惠措施取消,部分美国企业希望中国更加开放,改善营商环境,从美国利益的角度看,上述诉求有一部分道理。但当前美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手段恶劣,大部分措施还没有正式实施,对贸易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
 
  崔凡对财新记者指出,决策层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的开放措施,并未超出此前中央部署扩大开放的范围。考虑到对美方的回应和自身的改革开放需求,中国现在有一大堆计划中的开放举措,“特朗普随时可以接过去”,也不至于把世界经济大局打破。
 
      http://economy.caixin.com/2018-04-12/101233420.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