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天津宝坻秸秆变废为肥生态还田 环保节能
来源: 中国发展网发稿时间:2018-04-13 21:14

  摘要:怀创生物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叶荫人介绍说,1月25日,宝坻气温零下12度,科技团队尝试在寒冷恶劣的条件下进行腐熟试验,试验流程包括铺放秸秆、添加生物发酵低温菌种、喷洒糖蜜水、覆盖秸秆、盖上棚布等。借助科技力量,昔日的“老大难”问题,正在天津宝坻转变为多赢的新业态。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王敏报道 “试验成功!秸秆外观变为焦黑色,部分秸秆碳化严重呈现灰色,这个时候还田,很容易被植物吸收利用。”日前,站在稻田里,天津怀创生物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叶荫人弯腰掀起棚布,抓起一把冒着潮气的秸秆,笑了起来。

  天津市宝坻区八门城镇稻田面积30万亩,是天津稻米的主产区,也是秸秆的“高产区”。“秸秆处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一到秋收,我们就犯愁。”宝坻区农委主任庞永安感触颇深,“直接还田?冬季漫长,秸秆发酵慢、腐烂迟。加工利用?成本高,利润少,不划算。一烧了之?政府不允许,还污染环境,造成土壤长年板结,农产品品质低,宝坻区过去就深受其害。”

  变废为宝,化堵为疏,无疑靠谱对路。今年1月25日,怀创生物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劝宝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合作,利用现代生物发酵技术,为水稻秸秆添加生物发酵低温菌种,进行秸秆还田试验。

  “稻秆的有机质以纤维质的方式存在,相比小麦、玉米秸秆,稻米秸秆处理难度更大。”怀创生物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叶荫人介绍说,1月25日,宝坻气温零下12度,科技团队尝试在寒冷恶劣的条件下进行腐熟试验,试验流程包括铺放秸秆、添加生物发酵低温菌种、喷洒糖蜜水、覆盖秸秆、盖上棚布等。经过二个月的腐熟发酵,秸秆中的纤维素分解转化为可利用有机质达到70%以上,还田后土壤有机质含量可以增加2%,可以取代30%的化学肥料,完全符合秸秆还田的要求。

  “这项技术若是推广应用,将从环保、土壤改良的角度,为宝坻区解决一个大难题。”庞永安说道,我们要抓紧时间做好政策对接,全力支持项目实施。

  “关键是能促进水稻品质提升。”天津劝宝超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景奎接过话茬,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农产品的品质要求也更高了。这次我们与怀创公司合作,就是想通过生物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运用,为老百姓提供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我们也希望在这次试验的基础上,将秸秆变为高效的生物有机肥,用于精品蔬菜种植,促进农产品品质提升。”杨景奎补充道。

  “品质农业是乡村振兴路线图的重要环节。而品质农业的关键,一是种子,二是地力。土壤有机质含量很低的地方是不会产生品质农业的。”谈及品质农业,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刘刚教授一语中的,“秸秆最有效的利用方式就是‘取之于田、用之于田’。这个试验就是通过生物菌群的快速发酵,将秸秆变成有机质还田。既能减少化肥使用量,提升稻米品质,提高农民收入,又能减少环境污染,可谓一举多得。”

  秸秆,是错了位的资源。借助科技力量,昔日的“老大难”问题,正在天津宝坻转变为多赢的新业态。

       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04/1255302.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