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美国对华策略大转变?专家这么说
来源: 中国发展网发稿时间:2018-04-13 21:15

  摘要:中国在相关领域的一些突出优势给美国造成了挑战,因而美国现在开始寻求公平贸易问题,或“对等贸易”。美国发动贸易争端的目的不仅在于改变中美贸易不平衡,同时也有迫使我们改变有中国特色市场制度的意图,要求中国更多地遵守西方规矩。

  中国发展网记者王敏报道近日,美国政府连续提出单边对华贸易制裁措施,导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4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拟加征25%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涉及每年中国出口美国的价值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包括机械设备、电子信息、医药化工、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约1333个产品。为反击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当天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在4月10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中美贸易战?——前景与影响”学术研讨会上,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冼国明结合对当前历史背景的分析指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重要原因是全球化导致的利益分配失衡和中美贸易失衡。部分美国人认为中国是本轮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促使美国从全球化的主导者成为全球化的反对者。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认为,美国指责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过大,实际上体现的是债务人逻辑,并指出美国发动贸易战的背后动机是迫使中国扩大金融领域的开放。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从特朗普的政策动机角度,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这些动机包括美国对中美关系的重新定位、削减美国对中国的巨大贸易逆差、遏制中国技术创新和进步等等。

  南开大学教授李坤望认为,一直以来,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主要集中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技术密集型产品上,美国优势较大。但在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之后,美国就感受到了“威胁”。制造业是生产率增长的源泉,一旦美国在这个方面失去优势,其经济增长将面临很大挑战,因此加剧了中美两国在制造业领域的竞争。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崔凡则认为,2008年以后,中国对外资的税收优惠措施取消,部分美国企业希望中国更加开放,改善营商环境,从美国利益的角度看,上述诉求有一部分道理。但当前美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手段恶劣。虽然大部分措施还没有正式实施,但其对贸易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起因包括美国因制造业转移而造成工作岗位丢失、中美贸易失衡持续、美方限制高科技产品出口、对中国崛起的担忧等。而中美贸易失衡持续扩大的原因则在于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成本优势大,但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贸易顺差高但附加值低。中国向美出口的许多产品,其大部分上游中间品产于美国,许多美国企业反对对华提高关税。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杰认为美国此次发动贸易争端,其目的是要长久保持其对中国的经济优势和创新优势,以及其价值观体系,这是美国各界达成共识、发动对华贸易争端的原因。中国在相关领域的一些突出优势给美国造成了挑战,因而美国现在开始寻求公平贸易问题,或“对等贸易”。

  厦门大学教授庄宗明从理论思考的角度,分析了萨缪尔森等学者对新的历史条件下自由贸易双方同时获益的观点指出质疑的研究,认为中美贸易争端只是表象,其本质是美国瞄准“中国制造2025”,遏制中国崛起。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彭支伟认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相对经济实力持续增长,而美国的相对地位持续下降。美国对于自己在全球化中没有得到的利益十分在意,感觉在其自身一手主导的战后贸易体系中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因而最近要求“对等贸易”,一方面胁迫中国开放更多领域,另一方面通过贸易保护来遏制中国的新兴产业。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宋立刚认为目前的国际贸易形势是双边贸易和次区域规则在强化,而多边贸易在趋于弱化,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争端正是对多边贸易规则的违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际上与多边贸易规则的精神是一致的。

  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从战略性贸易战的角度分析此轮中美贸易摩擦,认为此轮贸易摩擦与以往不同。第一,西方学者认为,发达国家在此轮全球化的早期是绝对获利的,但2008年以后,部分西方学者开始认为中国成为全球化的最大获利者,这些研究为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提供了理论基础;第二,特朗普团队中的多数成员拥有丰富的贸易战经验;第三,多年来中美贸易失衡不断积累,是双方都存在的一些问题共同导致的。美国发动贸易争端的目的不仅在于改变中美贸易不平衡,同时也有迫使我们改变有中国特色市场制度的意图,要求中国更多地遵守西方规矩。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王洛林表达了自己的思考,认为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不只是经济问题。美国有回到50年代麦肯锡主义的倾向,很多美国人认为通过接触中国来改变中国是行不通的,美国对中国态度已经发生变化。

  南开大学教授蒋殿春认为,贸易战是一个武器,其诉求并不是贸易本身,也不是贸易逆差,而是在高科技领域抑制中国发展。美国目前在积累谈判筹码,试图迫使中国妥协。在博弈的过程中如果策略选择恰当,依然可以有效地避免贸易战。

  南开大学教授周申认为此次贸易摩擦是美国对华策略的大转变。中美贸易争端升级是中美贸易负面影响没有及时解决所产生的。特朗普上台前,美国国内收入分化加剧。特朗普的“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在国内获得支持,其目的是要进行私利的“美国优先”。特朗普寄希望于一次性解决中国对美贸易不平衡,重塑美国制造业,全面遏制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雷达认为贸易争端将在较长时期内存在。贸易战一旦真正爆发,其结果必然残酷,但也可能是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契机。

  南开大学教授张伯伟提出,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难以避免。当前全球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最重要的是商品生产过程中投入的要素也发生根本性变化,这就需要贸易体系发生变革。当年日本贸易战是局部的,但这次是全球的。诸多因素的驱动使中美贸易争端扩大化。

  南开大学教授刘晨阳认为,中美两国的博弈是不可避免的,不确定性是持续时间,美国对华战略不完全是侵略性的,也有被动应对的因素存在。中国总体经济增长,产业升级不断提升,人民币地位不断上升,中国是唯一一个在各大洲均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协定的国家。综合以上因素,美国的遏制力度可能不断增大,这是一个长的周期。另一方面,中美两国也存在贸易摩擦的偶然因素,这包括美国中期选举的政治因素。

       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04/1255428.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