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方网:《粤剧》特种邮票设计手稿被粤剧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
来源: 北方网发稿时间:2018-04-13 21:15

  

                                             玉皇登殿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粤剧》特种邮票设计手稿等珍贵邮票资料被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该套邮票以粤剧“四件宝”为题材,着重在粤剧舞台服装的基础上适当加入中国工笔画元素,使整体画面更具传统审美韵味。

  这些中国风十足的画作,是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副教授、文学院数字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张旺的作品。这也是继《黄梅戏》、《诸葛亮》之后,张旺第三次绘制邮票。

  该套邮票由中国邮政于2017年10月15日发行,一套3枚,图案内容分别为颇具岭南特色的《香花山大贺寿》、《六国大封相》、《玉皇登殿》这三出粤剧中的传统例戏,邮票大版过桥则表现了经典曲目《天姬送子》。

  

                                         香花山大贺寿

 

  整套邮票设计以影像资料和戏曲剧照为素材,人物整体以中国工笔技法绘制,线条采用传统的“高古游丝描”与“钉头鼠尾描”结合,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用色方面,邮票着重在粤剧舞台服装的基础上适当加入中国画工笔元素,使整体画面更具东方审美韵味,同时也将三幅作品统一到粤剧特有的热烈、考究的色彩风格里。

  “当时这套邮票在粤剧博物馆发行时,现场邮迷和戏迷朋友们的热情深深感染了我,所以就和当地邮政部门商量在一个合适的机缘,把这几份设计稿捐给粤剧博物馆,作为一个永久的展出。”张旺坦言,“邮票是一张重要的‘国家名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为弘扬粤剧艺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作为数字中国画的主要开创者,张旺绘画师从我国著名国画大师范曾、杜滋龄,美学研究师从著名学者彭修银教授,是全国首套数字中国画邮票的设计者,多年来潜心研究用数字技术绘制中国画,将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创作出了不少艺术精品。著有《东学西渐》、《古典与玄幻》、《志怪与志人》、《骨力•风神》、《古斓斑》等个人艺术画集。《聊斋补缺幻化世界》(网传十大妖仙)、《九州》、《齐天大圣》等系列作品红及中外网络。

  日前,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国画数字化创作技术人才培养”正在南开大学进行。张旺作为项目负责人,和学员们教学相长,他希望和不同领域、不同渠道热心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创作者合作,尝试一些新的题材。

  

                                               六国大封相

 

  “目前我正在创作一组《屈原》主题的作品,同时也开始与高夫等时尚品牌合作。另外随着VR等技术的发展,我希望数字绘画不仅仅是在平面展示,因此想通过自己进一步的努力,把现代技术和传统艺术更多元地进行结合,用新的审美方式和技术手段进行艺术创作,所以下一步我的一组以《飞天》为主题的作品想要通过这种方式绘制出来。”张旺说。

  这些题材创作的背后,包含着张旺的文化思考。在他看来,中国画的表现方法中,工笔、写意变化层出也各有不同,不同的皴擦、不同的勾描、渲染的方法,以及不同的题材都可以在数字绘画技术上进行尝试应用探索,赋予其新的生命发展形式。“这是在新的时代、技术环境中对中国画创作的延续、发展,也是作为一名中国画学子对于传统艺术的一种致敬。”张旺表示。(通讯员郝静秋)

  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8/04/12/035345928.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