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深圳商报:穆旦诞辰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举行
来源: 深圳商报2018年4月12日B8版发稿时间:2018-04-12 11:35

  【深圳商报讯】(记者 魏沛娜)今年是现代诗人穆旦(查良铮)诞辰100周年。“纪念查良铮(穆旦)诞辰百年暨诗歌翻译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南开大学举行。

  穆旦原名查良铮,生于天津。1942年加入中国远征军,以翻译身份入缅甸战场抗日。1949年赴美国留学,入芝加哥大学英国文学系学习,1953年回国任南开大学外文系副教授。穆旦自中学起开始诗歌创作,其主要作品收录于20世纪40年代出版的三部诗集:《探险者》《穆旦诗集》和《旗》。其诗歌饱含炽热的爱国情怀和民族忧患意识,为中国现代诗歌的创作开辟了方向。

  据悉,本次研讨会以“一颗星亮在天边”为主题,就追念穆旦生平、穆旦的外国诗歌翻译艺术、穆旦与中国现代诗歌、穆旦诗歌的外译与阐释、英美诗歌翻译与研究、俄罗斯诗歌翻译与研究、南开大学的诗歌翻译传统与诗歌翻译研究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与会学者认为,自1946年王佐良发表《一个中国诗人》起,穆旦研究已经历了70年的风雨,而这一学术话题还有充分的延展空间,前景依然广阔,本次会议当为穆旦研究和诗歌翻译研究提供有益的参考。

  据了解,为纪念穆旦诞辰100周年,主办方还举办了穆旦著作版本展,以实物展现穆旦的诗歌创作和诗歌翻译成就;并举行了第二届“南开之夜”穆旦诗歌朗诵会。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