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城市快报:《无问西东》之外真正的西南联大
来源: 城市快报 2018年3月21日8版发稿时间:2018-03-22 18:54

    

  不久前,电影《无问西东》的热映再现了西南联大往事。西南联大堪称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自1938年正式建校至1946年7月31日停办,在抗日战争时期教学、研究不辍,保存了重要的学术资源,培养了大批后来的学术骨干,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抛开电影虚构的故事,真实的西南联大到底是怎样的面貌?近日,中华书局推出了《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通过西南联大总务长郑天挺的亲笔记录展现了更生动、更详尽的西南联大往事。

  日前,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和中华书局联合主办了“郑天挺先生新刊遗著发布会”,与会学者就书中所反映的西南联大风貌、学术思想的传承等问题展开了研讨。

  半部联大校史,一代学人心路

  郑天挺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学家、教育家,先后任教于厦门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曾担任西南联大教授,自1940年起担任学校总务长,主持教务、校务等工作。“西南联大时期,郑先生总理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工作。总务工作杂且乱,繁且难。身处枢要,诸务纷杂,且事必躬亲。工作之余,郑先生每天坚持写日记,将这一时期的时务、校务、教务、人物交游、民生景况,逐一写到日记中。”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介绍说。

  日记作为郑天挺先生记录事务,梳理思路的重要工具,记载了大量有关校务的事件和处理措施,如经费的申请与分配、宿舍的建设与管理、岗位的设置与变动、教工的安顿与调动、学生的招收与教育等。每一事项,他均不厌其烦、一一过问,展现了为教育事业奉献的无私热忱和杰出才能。除了公务酬对,郑先生的交际圈包括大批学者、青年学生,这在其日记中也有详细的记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封越健表示:“为了西南联大,郑天挺默默做了很多工作,此外,由于交往范围很大,他的日记也记录了当时很多人的所思所想。”

  在《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中,学者的清贫与坚守、生活的艰辛、处境之危难、叙说至真,也令与会学者们感慨不已。比如,1940年9月3日,郑天挺与同仁一起出门,记录下战争年代的物价情况:“八时二十分车抵呈贡。下车就小店进豆花一盂、炸鸡蛋二。豆花一盂三角、蛋二角五一个……”这段文字可谓研究抗战经济史的第一手材料。

  深入观察社会,再现抗战生活

  在日记中,郑天挺通过他对当时社会的深入观察,为今人再现了诸多抗战年间百姓的生活片段。比如,1940年10月26日,他记录下了“跑警报”的紧张场面:“七时乃起,洗面甫毕,忽闻警报,急呼恭三、锡予下楼,与李忠诚出后门。至北门未十分钟,而紧急警报作,余等尚未越铁路线。忠诚急奔,余随之,力实不胜,勉强越公路线,喘甚,乃缓步行。忽闻枪声,余谓试枪耳,既而续作,知敌机至,急仰卧于田中。稻已割而馀梗犹在,污且湿,不暇顾。见一机冒白烟向东遁,四五机自北来俯而逐之,一时枪声杂作,但无炸弹声。约五分钟而远而微,乃起,偻伛而行,复闻复卧,如是者四。知其声息远去,始沿田塍北行。”残酷的战争场面,至今读来仍使人不寒而栗。

  《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因其时间跨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记载之周详,成为研究西南联大校史、近代学术史、教育史、文化史和社会史不可或缺的重要史料。

  本报记者 肖明舒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