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郑天挺遗著新刊在津发布
来源: 每日新报 2018年3月19日9版发稿时间:2018-03-20 16:29

“西南联大日记”揭秘大师朋友圈

  新报讯【记者 仇宇浩】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郑天挺遗著新刊发布会日前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举行,其中《郑天挺明史讲义》全面披露其100多万字的笔记、讲义;《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跨度大,涉及广,此次出版特附上《人名索引》与《人名字号别称对照表》,便于读者检索。

  郑天挺在中国古代史特别是明清史领域卓有建树,曾主持北京大学、西南联大、南开大学等名校工作数十年,培养了大批文史人才。《郑天挺明史讲义》根据郑天挺上世纪30至70年代在北京大学、西南联大、南开大学开设“中国史下·元明清部分”“明清专题”“明清史讲座”等课程时的卡片、讲稿等资料整理而成,全书共三册,140万字,集中反映了郑天挺在明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人物以及边疆史地、民族关系等领域取得的成果,同时承接此前出版的《郑天挺隋唐五代史讲义》《郑天挺元史讲义》,是体现郑天挺史学思想的重要作品。

  西南联合大学1938年正式建校,1946年7月31日停办,郑天挺参与始终,并于1940年起担任总务长,主持教务、校务等工作,作为西南联大八年生活记录的《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堪称校史级材料。郑天挺朋友众多,他与梅贻琦、蒋梦麟、陈寅恪、冯友兰、汤用彤、傅斯年、潘光旦、董作宾、钱穆、姚从吾、雷海宗、闻一多、林徽因、金岳霖、吴大猷、吴宓、吴文藻、朱自清、吴晗、梁漱溟、李方桂、陈省身等学者何时何地谈何问题日记都有记录,此外,日记中还体现了当时的诸多生活信息,譬如物价、薪资、补贴等的变化情况,是经济史研究的第一手材料;而日机空袭,教授、学生“跑警报”等记载,也是抗日战争史研究的珍贵素材。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