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围绕“精准”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 天津日报 2018年3月19日 第4版发稿时间:2018-03-19 14:26

  孟若冰 徐丽 刘平 李国惠 于春沣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

  “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内容,为我们走好脱贫攻坚后半程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科学指引。

  如何进一步加大精准脱贫力度,确保进度和质量,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代表委员们提出了多方面建议。

  运用大数据推进精准扶贫

  “大数据时代,数据是推进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全国人大代表、市审计局副局长谢津秋说,由于贫困家庭来自五湖四海碎片化,依靠传统管理模式,很难做到全国信息共享上下贯通,很难做到扶贫对象应纳尽纳、应补尽补、应退尽退。“建议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健全完善‘一网、一库、一卡’,把握扶贫对象整体情况,推进精准扶贫。”

  谢津秋说,一网是指全国搭建扶贫“一张网”及扶贫综合作业平台,确保扶贫数据信息路径畅通;一库指各省市构建扶贫对象数据规划库,整合所有扶贫对象家庭状况、政策补贴申报、享受政策补贴情况,实时动态维护,逐级上报;一卡指每户所有扶贫补贴资金统一发放到一张“一卡通”上,通过“一户一卡”规范财政补贴资金的发放。

  为确保扶贫对象“应纳尽纳”,谢津秋建议构建扶贫对象完整性模型,将民政部门低保信息系统等反映贫困群体信息与扶贫对象数据规划库信息比对,通过计算机批量处理,对符合扶贫条件未纳入扶贫对象数据规划库的贫困家庭信息及时纳入。为确保“应补尽补”,应构建政策补贴发放模型,通过计算机批量处理,查找漏发政策补贴家庭。为确保“应退尽退”,建议构建超过扶贫标准上限模型,通过计算机批量处理,自动生成不符合扶贫条件的家庭信息,对此类脱贫家庭随时办理退出。

  此外,谢津秋认为,监管部门精准识贫时,还可以通过将扶贫对象信息系统与车辆信息系统,房产信息系统,社保、公积金、个人所得税等反映个人收入信息系统进行跨部门批量比对印证,及时发现违规申报、冒领扶贫资金等问题,更好地发挥预防、抵御、揭示功能。

  精准脱贫应多措并举“内外兼修”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张水波表示,扶贫脱贫是长期问题,若想真正实现“精准”,中央与地方政府部门应依据准确的统计数据,既为脱贫提供解决问题的外部条件和政策,又要消除“贫困人群”致贫的内生原因。

  张水波建议,首先,要掌握贫困人群的准确、完整的数据统计。其次,应重点以产业为支撑,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增收致富产业,努力探索构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长效机制。此外,基层干部要当好“领头羊”,对行动懈怠不力的干部要及时问责。

  在张水波看来,还要解决“贫困居民”自身思想与能力方面的问题,应大力提倡“勤劳致富”“学习新技能精神”“劳动光荣”等激发脱贫的思想,解决“贫困”的内生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席真则把目光聚焦在科技脱贫上,“科技是精准扶贫的‘金钥匙’,应通过科技手段进行精准扶贫,建立科技扶贫、科技脱贫长效机制。”

  “打好脱贫攻坚战,就应避免不计成本、追求短期疗效、治标不治本的现象发生。”席真说,要切实采取措施,防范“脱贫后返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心尽心组织科技兴农、科技精准脱贫。南开大学积极推进科研院所为社会服务方面的创新,与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松原兴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建设松原市优质谷子经济区,将专业技术知识与农田中的需求结合起来,探讨创新农业科技结合的模式,摸索科技精准助农、科技精准扶贫的长效之路。

  “除了施策方式,还要注重加强扶贫队伍建设与必要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先进纳米技术中心主任刘昌俊建议,“要提高帮扶队伍扶贫能力建设,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并切实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监督,防止基层干部在贫困识别和资金分配方面可能出现的卖人情、走关系甚至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

  “要细化精确帮扶措施,做到到村到户、因户施策、资金到户,提高帮扶效果。”刘昌俊说,同时还要加大精准帮扶宣传工作力度,完善精准帮扶立法保障,使法治化贯穿于扶贫工程的全过程。

  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是应有之义。2017年起,天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16个区与受援地区41个县开展结对帮扶。

  全国人大代表、河东区委书记李建成介绍,河东区结对帮扶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和庆阳市宁县。一年来,坚持大扶贫格局,坚持“有限无限相结合”,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帮扶规划,加强旅游文化产业合作,积极开展助医支教,以“津洽会”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李建成说,下一步,要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升级加力,着力在“精准”上狠下功夫,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动员各方力量,深化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帮扶机制,打好脱贫攻坚战。

  本报北京专电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