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广播网:“代表委员声音”:代表委员建言生态环保问题
来源: 天津广播网 2018-03-15发稿时间:2018-03-17 16:29

  天津广播网3月15日消息: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当前生态环保问题依旧任重道远,容不得半点松懈。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挥发性有机物成分复杂,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难点。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说,应加强联合攻关,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挥发性有机物的源头治理。

  袁直:“比方说我们可以利用化学、材料、环境等等这方面的智力优势搞联合攻关,还可以借助大数据把产生工业污染物的企业把污染物的排放、分布情况有一个大的收集,对于工业挥发的污染物可能还能作为能源利用,从高一个层次进行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表示,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大气污染改善的成果还比较脆弱,一旦气象扩散条件不利,雾霾天气就会卷土重来,她认为,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在于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温娟:“要大力气狠调重污染行业的结构以及交通运输的结构。加大海铁联运、空铁联运、水水联运这样的运输组织,在一些主要港口完善港内的铁路专用线,货物公路污染就会大幅消减。”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向大会递交了《关于立法保障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国家公园永久禁止开发的提案》,他表示,要通过立法来保证人类经济活动过程中不对自然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

  钟茂初:“法律应该明确各个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国家公园的边界范围,明确变更程序的高门槛;修订法律相关条款,比如对于违反永久禁止开发而导致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国家公园生态功能受到破坏后果的行为和责任人应该追究其刑事责任、行政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认为,目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冬季雪后清理过程中,都不同程度使用盐类融雪剂,对道路和路边植物造成了腐蚀,也会污染环境,应尽快研制新的环保型融雪剂。

  张凤宝:“边下雪边用机械的办法来清雪,最大限度减少含盐融雪剂的用量,我们的政府经费适当倾斜,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绿色的融雪剂,要投入科研力量来做这件事情。”(记者赵征、谷菲、万福念)

       http://www.radiotj.com/gnwyw/system/2018/03/15/000598443.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