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天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突破
来源: 2018年03月16日 天津日报 第14版发稿时间:2018-03-17 10:03

编写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试行)》

  全国和我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推动落实,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一是突出政治站位,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最重大、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市委领导认真落实“三个一”联系高校制度,带头为干部师生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报告,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专题形势与政策报告100余场,开展中心组学习1049次,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宣讲5000余场,组织专题活动8600余次,实现了全员全覆盖。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学生回信精神、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和黄大年先进事迹重要批示精神学习活动,订购《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13.1万册,发放至每个学生宿舍,将其作为高校开学典礼和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

  二是深化主渠道建设,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聘请26名专家学者、道德模范组成“教授团”,开展党的理论与政策宣讲300余场,并将授课内容网上传播、编辑出版,为广大师生提供美味可口的“精神大餐”。投入900万元支持3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每个项目30万元支持5家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对领航学者择优培养、教学团队择优资助、教改成果择优推广、精品名课择优展示,推出了一批示范团队、拔尖人才、理论成果、精品课程。近期,发挥全市优秀思政课教师作用,举办“我与新时代同成长”系列报告会,深度推进思政课混合教学、交叉教学创新,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在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我市5位教师荣获全国“教学标兵”,名列全国第一。

  三是强化党对高校的领导,扎实开展高校校级领导干部任期全职化改革试点工作。制定了《开展市属高校校级领导干部任期全职化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奖励办法》“一主两辅”制度体系,3所市属高校被确定为试点单位。指导试点高校形成工作方案、制定任务清单,梳理出543条改革任务,高校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调动。

  四是注重引领管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思想引领,组织各级中心组学习5452次,开展高校理论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511次,“天津教育”政务微博、“津门教育”政务微信等发布信息8917条,阅读量超过60万次。超级校园APP覆盖90%以上大学生,“两学一做”竞答、“学习时间”专栏浏览学生超过100万人次。加强阵地管理,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五是落实“硬举措”,编制、经费、补贴多方位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我市在编制、绩效、经费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倾斜性政策,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在人员配备方面,为高校增加1300个专职思政人员编制,新招聘思政课教师120人,专职辅导员493人。在奖励激励方面,设立岗位奖励绩效,按照每位思政课教师每月人均2000元、每位辅导员每月人均1000元标准发放。在经费投入方面,增设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为提升思政工作质量提供充足财力支撑。这些“硬举措”在全国形成了具有天津标志性特色的典型成果,多次在全国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

  去年年底,我市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案编写工作。组织成立了“三进”工作领导小组和“三进”教案编写组。按照市委部署,市教育两委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师范大学、工业大学抽调49名全市知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家,组成编写团队,快速推进4门课程的教学指导方案编写工作。全体专家教师放弃了寒假休息时间,集中封闭编写,先后组织集体备课会60余场、集中统稿会6场、审稿审定会2场,几易其稿,形成了53万字的4本教学指导方案。经权威专家审议,反复修改完善,编写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试行)》。为帮助思政课教师用好教案、发挥作用,市教育两委将教案印发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人手一套,并集中组织了4期思政课教师全员轮训,目前全市高校已经全部使用参考教案开展思政课教学。据了解,这套教学方案在全国是唯一的。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