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山东商报:春节前年货市场观察:居民消费升级公款消费难觅
来源: 山东商报2018年2月7日A07版发稿时间:2018-02-08 21:37

  新华社天津2月6日电 春节临近,赶大集、办年货成了很多居民迎接春节的重要活动。记者采访发现,跟往年相比,高端生鲜产品开始走入寻常百姓餐桌,居民年货消费实现“升级换代”。与之相对应,年货市场上企事业单位公款消费难觅其踪,折射基层作风建设成效。

  4日是个周末,家住天津市南开区的张文忠一家来到天津市静海区采办年货。静海区年货节现场有来自静海本地、京津冀地区以及甘肃、新疆、西藏等地区的多种产品集中销售。

  记者随同张文忠在市场转悠,发现老张在卖海鲜和水果的摊位前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对猪牛羊肉等却没有兴趣。从事海鲜生意的赵宪库告诉记者,早些年,年货销售时客户主要集中于企事业单位和高级饭店,今年老百姓则是购买主力,而企业事业单位则好几年不见踪迹了。“今年我们发现老百姓购买大龙虾和帝王蟹的特别多,300多元的一款帝王蟹甚至出现脱销的情况。”

  高端产品受欢迎,也是一些水果经销商的“销售心得”。在天津红旗农贸批发市场从事水果生意的王威说,苹果、柚子等日常水果并未有太大增长,车厘子、榴莲等高端水果今年卖得特别好,平均50多元一斤的车厘子成为顾客的必选产品。“感觉老百姓现在是真的有钱了,买东西特别顺当,问了价格后直接掏钱,几百元钱都不带犹豫的。”王威说。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表示,年货经济是反映消费发展水平和趋势的风向标,老百姓年货消费升级表现得非常明显。“以往价格昂贵的‘贵族’食品相继进入寻常百姓家,随着居民收入提高,家庭消费意愿显著提升,老百姓年夜饭的‘菜单’更加‘美好’。”

  而与之相对,记者连续数日在天津多个市场采访了近百户商家,均没发现公款消费的踪迹。多位商户坦言,前几年每到春节时,很大部分销售收入是企事业单位发福利贡献的,最近几年这种现象基本上不存在了。“一开始销售额下降得很厉害,我们很难适应,这几年尽管公款消费没有了,但是老百姓的消费上来了,生意也慢慢好了起来。”从事高端蘑菇生产的天津滨海德盛农业科技园区负责人伊格禧说。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认为,从年货市场消费主力的变化看,可以明显折射基层作风建设的进程。

    http://124.133.252.76:99/html/2018-02/07/content_247919.htm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