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希腊文化对古代文明的影响
来源: 每日新报20180204 11版发稿时间:2018-02-06 10:18

白颖文

  主讲人王以欣,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古希腊史、古希腊神话与宗教、世界古代宗教与文明等。主要著作有《寻找迷宫:神话、考古与米诺文明》《神话与历史》《神话与竞技》等。

  地中海是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内海,人类文化的摇篮,曾孕育出璀璨多姿的古代文明,也滋生出诡谲多样的各种神话传说。王以欣教授在天博讲堂从古埃及的四位神祇以及希腊、罗马神话诸神谈起。纵观这些神话人物与传说,有些在整个地中海地区的流传过程中因受到不同文化影响而有所变化,对诸神的信仰与崇拜体现出“此中有彼、彼中有此”“相互交融”的特点。

  古埃及与希腊文化

  公元前300年,埃及就已经进入了文明时代。古埃及的神话比较丰富,我们只选其中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神话——奥西里斯与伊西斯的神话。

  古埃及有四位神:奥西里斯(冥神),主宰阴间的神;伊西斯女神,是奥西里斯的妻子,也是他的妹妹,是妇女儿童的保护神,是个丰产女神,她会占卜,也是主管巫术的女神;塞特,是奥西里斯的弟弟,是风暴贫瘠之神,象征着埃及尼罗河两岸的沙漠,是个恶神,挑战奥西里斯;鹰神荷鲁斯,是奥西里斯和伊西斯的儿子,是埃及王权的保护神,他在埃及南方被称作太阳神,北方则称他为荷鲁斯神。

  在古代,最会讲故事、最会编故事的,就是希腊人。埃及的神话就是希腊人转述,今天所讲的故事,很多都是古希腊的历史学家所讲述的,因为其中夹杂着希腊的一些东西,将埃及神话希腊化了。

  被希腊化的奥西里斯与伊西斯的神话

  在古埃及的时候,神与人的界限并不是特别分明,他们最早的君王、人间的君主,其实就是神。奥西里斯曾经是埃及最古老的国王,在奥西里斯统治埃及的时候,据说,文化特别昌盛,奥西里斯教给人民农耕、酿酒、建筑等技术,因此,在文化界来说,奥西里斯就是英雄,是很多文化的发明者,还是远征埃及以外的征服者,靠着礼仪和仁善征服其他国家,所以是文明的推广者。

  奥西里斯的弟弟塞特,在古埃及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神,但后来成为了一个恶神,成了奥西里斯的对头。因为奥西里斯是个英明君主,将埃及统治得井井有条,所以塞特非常嫉妒长兄的功业,想陷害长兄并夺取王位。趁着奥西里斯出国访问的机会,他便开始谋划他的阴谋。塞特按照奥西里斯的身材量身定做一个非常精美的箱子,在奥西里斯回国后的宴会上,塞特拿出那个精美无比的大箱子,让大家躺下试试,说是谁正好在里面躺下,就把这箱子送给谁。参加宴会的人对此欢喜不已,都想得到这个精美的箱子,于是人人都躺下一试,可没有一人正好躺下,奥西里斯也去试了试,正好躺下。结果,当奥西里斯刚一躺下,塞特的党羽就将箱子盖上并钉死了,然后将箱子扔到了大海里。

  奥西里斯的妻子伊西斯王后听到这个噩耗非常着急,通过占卜她知道这个箱子顺着地中海漂到腓尼基的海岸,腓尼基就是今天叙利亚的西边,黎巴嫩的沿海地区。当箱子漂到海边的时候,遇到一棵大树,大树撑开了一个大洞,将箱子包在了里面。树越长越大,当比勃洛斯国王看到这棵巨大的树时,便命人将它砍掉,做了王宫宫殿的柱子。此时,奥西里斯的妻子伊西斯通过占卜知道奥西里斯的尸体漂到了这里,便来到比勃洛斯王宫附近的井边,对周围的人视而不见,只对宫女非常友善,为她们梳理头发,并向宫女的身上吐出一股芳香之气。当宫女回到宫中,王后闻到异香,问清缘由后,随宫女来到宫殿外,见到伊西斯非常喜欢,想请她当小王子的保姆。伊西斯照顾孩子的方式很奇特,她想让小王子得到永生,变成天神,便把他放在天火里烤,王后看见后非常害怕,伊西斯只得显出真身,告知原委,但小王子却不能永生成为天神了。后来伊西斯恢复了女神样,并请国王把宫殿的支柱赐给她,国王答应了她的要求,并将棺木送回埃及。但不幸的是,塞特发现了箱子,并将奥西里斯的尸体切成十四块,散到埃及的各个地方去。伊西斯经历千难万险,找回丈夫的13块尸块,并为丈夫建了一座神庙,同时也是伊西斯的神庙。据说有一块尸体被鱼吃掉了,所以古代埃及人是不吃鱼的。

  古罗马人与希腊文化

  希腊神话与罗马文化经常被同时提起,它们并称为古典文明,这就说明希腊文化与罗马文化是相互交融又密切相关的。在公元前4世纪末3世纪初,罗马人与希腊文化有所接触,罗马人扩张的时候要跟希腊人作战,两国文化发生碰撞,在公元前2世纪初,罗马人在与马其顿人作战的时候,找到了希腊的一些周边国家作为同盟,此时与希腊也有密切的接触,有时甚至将战场移到了希腊的某些地方。由于交流越来越密切,造就了文化的融合,因此罗马人认为,自己的朱庇特就是希腊的宙斯,而朱庇特故事很少,罗马人便将宙斯的故事搬了过来。宙斯的神话演变成了朱庇特的神话。整理/白颖文

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8-02/04/content_7645190.htm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