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来源: 天津日报20180124 9版发稿时间:2018-02-04 17:51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本市高校智库举办新时代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建设高端论坛
 
  编者按:日前,本市首批高校智库天津体育学院全民健身研究智库举办高端智库论坛,来自京津冀高校智库和有关研究机构的十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津门,为新时代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决策咨询,现将有关对策建议摘要,以飨读者。

  促进体健融合 

  打造活力中国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任海 

  一、坐姿生活方式引发健康问题 随着营养条件的不断改善和医疗水平的大幅提高,身体活动正在退出人们的日常生活,坐姿生活方式正在席卷全国,涉及人口规模之大,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之深,历史前所未有,带来的健康问题也前所未有,以坐姿生活方式为基本诱因的慢性病,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

  二、大力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充分的身体活动不仅能够让人们身心健康,还有助于降低医疗费用。随着针对慢性病成因的“健康的社会模式”开始取代传统的“健康的医疗模式”,体育与医疗的界限日趋模糊,呈现为鲜明的融合趋势。医疗对体育具有指导和兜底的作用,为体育的设计与实施提供依据和指导。当体育介入不当,导致生命状态出现偏差时,医疗能够修复补救。体育活动是一个广谱的“疫苗”,是慢性病不可或缺的医疗手段。

  三、体医结合需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 “健康中国”要求体育和医疗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和发展模式,围绕全周期覆盖和全人群覆盖,协同创新,深度融合。少年儿童时期的体育参与,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关键时期,不仅影响到人们成年期的健康,而且具有深远的代际影响,因此,儿童时期一定要养成好的体育习惯。 

  把握关键要素

  发展群众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教授 鲍明晓

  搞好群众体育关键是要推动百姓身边的运动场地、体育组织、体育活动和赛事这三个要素的建设。

  一、多措并举,建好百姓身边的运动场地和设施 我国拥有全球最多、最好的综合体育场馆。东部地区基本上都具备举办亚运会、全运会、世界综合大赛、甚至奥运会水准的场馆设施。但是有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百姓身边的体育运动场地和设施严重不足。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完善与提高百姓身边的体育运动场地和设施。大城市可以采取空间再利用的办法,多方面利用地下空间、地上楼宇屋顶空间,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还可以创新思路,兴建移动场馆,如在郊野公园、城市绿地等空地,配建可移动、可插接式的体育场馆,以弥补不能兴建永久性建筑的不足。

  二、以运动项目促进群众体育发展,实现组织化参与目前,百姓参加体育锻炼有两大问题:一是公益性的参与比较多,消费性的参与比较少。二是个人参与比较多,组织化参与比较少。因此,建议结合运动项目,发展群众体育。发展群众体育不能脱离运动项目,也不能按照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去管理群众体育,群众体育活动的发展一定是自发、自愿的。要让百姓能够终身参与到其热爱的运动项目中去,自主参与组织、自主组织活动,实现组织化参与、实现融入生活的体育消费。

  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群众体育发展水平 目前,各地体育领域普遍缺少运动场地设施、人员流量等实时数据,缺少某项健身效果评估的长期数据积累。因此,建议各地体育部门加快全民健身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实时采集百姓健身需求相关数据,完善群众体育设施,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发展群众体育组织。根据项目健身效果数据积累,向适宜人群普及推广相应的群众体育项目。根据体质监测数据,向百姓推广个性化体育项目服务。 

  加快全民健身

  志愿服务体系建设

  天津体育学院教授 王旭光

  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2015年底,我国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已接近200万人,他们在提高国民健康素养,引领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国民体质健康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建议加快构建社会化组织管理体系 加强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的培育和实体化建设,将一些具体管理工作交给指导员协会负责。进一步发挥项目协会、人群协会、行业协会等组织作用,形成指导员协会、体育协会和其他社会组织合作互动的指导员工作格局。依托各级体育协会和基层体育健身组织等,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站,负责指导员日常工作开展。

  二、建议加快建设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化服务平台 这是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转型升级、提升指导员工作效益的有效途径。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化服务平台应包括以下几大功能:指导员岗位设置与申请;指导员工作站管理;指导员服务派送;指导员和志愿者线上注册、招募、培训、考核、认证、工作保障等。

  三、建议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标准 现行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标准主要是对指导员技能的评价,对指导员开展服务情况的评价不足,不利于鼓励指导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指导员等级晋升推荐的行政化模式限制了指导员来源的广泛性;目前技术等级标准只有等级之分,没有分类,技术培训的针对性不强,使得培训效率受到影响,指导员的培训与指导员的使用存在脱节问题等。应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相关标准。

  四、建议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星级评价工作 通过指导员工作站、各类协会、企事业单位等,对获得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资质人员的服务进行星级评价,主要从服务时长和服务满意度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五、建议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 完善指导员激励及权益保障政策;建立指导员服务的评价制度;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补贴制度;探索多样化激励措施,建立荣誉奖章制度;加强指导员行业自治和自我管理体系的建设;完善指导员培训、交流展示等活动,提升指导员的发展空间;加大媒体对指导员的宣传,树立指导员队伍的社会公益形象。

  六、建议完善政府购买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机制 重视对社会体育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和建设,完善指导员工作补贴制度,将指导员队伍建设与社会工作者和公益岗位设立紧密结合起来。

  全民健身在保障和

  改善民生中具有重要作用

  南开大学教授 关信平

  一、全民健身是重要的民生 现在的民生需要是一个多维度的内容,教育、健康、文化娱乐都是基本的民生需要。健康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是很重要的民生需要,各级政府应把这个责任担起来。

  二、健康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政府要起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其责任主要有两个:一是提供普惠性与特惠性相结合的民生保障服务;二是建立制度,把健康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利,让每个人都获得基本的健康服务。健康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生理健康;二是心理健康;三是社会健康。目前健康已经成为民众最重要的民生。健康民生有三个特点:一是健康需要的平等性;二是健康内容的多样性;三是健康满足的发展性。实现健康服务的渠道是多元的,全民健身是重要的渠道之一。

  三、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 全民健身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场地、设施、组织三个方面的服务,目前,这三个方面的服务都有待提升。全民健身服务的供给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公共服务、自组织服务、市场化服务相结合,以政府的公共服务为基础。二是普惠性与特惠性相结合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是社区、社会组织与企事业单位参与的服务。要建立机制,把各方面的资源和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一个体系,构成一个网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

  关于推进体育特色小镇

  建设的对策建议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林显鹏

  一、体育特色小镇的内涵 体育特色小镇是指具有明确体育产业定位与体育文化内涵,生产、生活、旅游、居住等功能叠加融合,呈现产业特色化、功能集成化、环境生态化、机制灵活化,具有明确空间边界的体育功能载体平台。体育特色小镇有四个基本特征:一是在定位方面,体育特色小镇是体育与产业一体,其核心为区域旅游综合体;二是在功能方面,体育特色小镇多功能叠加,是一个一体化的复合功能载体;三是在规模方面,体育特色小镇往往视产业规模而定规模体量;四是在形态方面,体育特色小镇既可以是行政建制镇,也可以是有明确边界的非镇非区非园空间,或是一个聚落空间、聚集区。

  二、体育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是体育特色小镇建设,对于深化体育改革,推进体育转型,促进体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是体育特色小镇的空间比较完整,能够为百姓打造一个休闲运动空间,对于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三是体育小镇建设,对于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

  三、国内外体育特色小镇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是特色鲜明。国内外许多体育特色小镇,都能够依托“山”“水”“森林”“气候”等核心资源,挖掘自身优势,形成鲜明特色。体育特色小镇建设,要以某些项目为核心来打造,未来再延展其他项目。此外,并不是每一个运动项目都能支撑一个运动小镇,在国外比较成功的体育小镇,多数是以冰雪、高尔夫、球类这三大运动项目为主。推进体育特色小镇建设,应多开发山、水资源。二是产业融合。国内外许多体育特色小镇普遍以体育为核心,注重与会议、演艺、康复养生、房地产、休闲等产业紧密融合,成为魅力、时尚小镇。三是活动丰富。国内外许多体育特色小镇,既要打造主要运动项目,又要配合发展多种运动项目,同时还要开展多种文化活动引人入胜。四是服务完备。国内外许多体育特色小镇,普遍拥有特色酒店、酒吧、温泉水疗、剧院、商店、银行、医院等设施,而且非常完备,特别是特色餐饮服务具有吸引力。五是文脉传承。比如,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小镇、加拿大的惠斯勒小镇等,都具有百年历史积淀和文脉传承。

  四、对体育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 一是建议体育特色小镇的布局应充分考虑可达性。体育特色小镇建设要充分考虑我国两横三纵的交通网络以及城市群布局,确保交通顺畅,方便可达。二是建议将青少年体育营地融入体育小镇建设。三是建议以体育旅游为导向,加强产业融合,注重整体开发运营设计。比如,河北崇礼体育特色小镇通过打造冰雪特色产业,有效带动了周边酒店、餐饮、会展、销售业、房地产业、运输业等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15年,河北崇礼体育特色小镇共接待游客27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6亿元。四是建议大力推动体育消费,通过体育消费带动小镇发展,成为吃、住、行、游、娱、购、运动、康疗等旅游消费聚集地。五是建议全要素一体化投入。全要素包括规划导入、IP导入、投融资导入、服务导入、管理导入、营销导入、建造导入等。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