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京津冀协同发展与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来源: 天津日报 20180131 9版发稿时间:2018-02-05 10:06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教授 周立群

  第一,对非首都功能疏解趋势的研判。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走向和时序,主导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节奏和步伐。当前,北京市正在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向“疏解功能、优化结构谋发展”转变。要抓住这个“牛鼻子”,精心谋划天津城市的未来发展。

  第二,对北京新机场建设的研判。北京新机场将成为客流和物流的国际枢纽,这是区域发展的新机遇。海空两大国际港的对接将赋予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内涵。天津应及早谋划海空两港和航运的对接,加快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将航空高端维修业和航空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对接北京新机场的切入点。

  第三,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研判。雄安新区是历史性工程,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支点,其承载的不仅仅是非首都功能疏解,更有可能成为突破体制机制障碍、重构城市空间布局的“引爆点”。雄安新区将成为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对于带动冀中南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应以雄安新区建设为契机,统筹规划冀中南地区的发展,处理好产业和功能承接的区际过渡、衔接与传递。

  第四,对天津经济版图变化的研判。以非首都功能疏解为带动的要素跨区流动和资源重配,使天津经济版图正在由“东重西轻”转向“东开西拓”。“通武廊”的探索试验有可能开启“同城化”进程。在外部协同的同时,天津应加强内部协调,适时调整各片区的构成和分布。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弱光非线性光子学教育部重点...
南开团队创新药获临床试验许可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