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证券报:严字当头以稳为主 三细节透露资本市场监管新动向
来源: 中国证券报2018年1月29日发稿时间:2018-02-04 17:58

  进入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监管层密集发声,先是首个工作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接着证监会副主席姜洋、阎庆民、主席助理张慎峰分别就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维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以及加快推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资本市场等多个重要议题发表看法。

  同时,新股发审单周“18过3”、17%的IPO周过会率让市场看到了监管层严把上市入口关的决心与定力,连发数文全面梳理稽查执法工作以及单周公布对20宗案件的行政处罚更是向市场重申了证监会将聚焦重点领域和市场关切,严厉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活动,全面提升稽查执法综合效能。

  专家认为,近一个月来监管层动作频频,从稽查执法、新股发审再到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都出现了新变化,透过这些细节不难看出新时代资本市场监管的新动向:证监会将大力坚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监管理念,“严字当头,以稳为主,改革不停”将成为今后一长段时间的监管主线。

  “严字当头”塑造良好市场生态

  第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1月2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时强调,资本市场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市场的法治化水平。通过法治的手段实现市场透明、规范和有序,需要稽查执法净化市场环境,塑造市场生态。强有力的稽查执法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本保证,是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必由之路。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认为,这说明证监会对于稽查工作的高度重视,说明证券市场稽查监督是证监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2018年证监会将继续重视稽查监督工作,做到“全面从严监管”。

  回顾2017年,证监会全年施行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市场禁入44人,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在强监管压力下,2017年金融市场资金多层嵌套、盲目加杠杆等不规范行为有所收敛,创新业务回归理性。”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2018年金融监管和督导会持续加强,年初证监会主席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调研的行为表明,在新的一年里证监会的金融监管不会松懈,会继续保持“严字当头”,金融反腐力度有所加强。

  田利辉表示,全面从严依法监管是2018年证监会工作的主旋律。监管层的工作是监管,监管松弛是工作不力,基于法治的全面从严监管应该是证监会的常态。

  具体实施举措方面,刘士余指出,要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全面落实整治金融乱象的工作要求,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个人和机构。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提升稽查执法的能力与效率。要着力强化稽查执法规范化水平,强化规则制定,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切实做到严格文明公正执法。要进一步推进法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法律与制度完善,加大违法成本,加重法律责任,有效打击和惩治市场违法违规。

  “以稳为主”防范系统性风险

  第二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姜洋1月15日在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要着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健运行。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也就无从谈起。证监会将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继续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更好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严厉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不断净化市场生态。

  “2017年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减持套现、金融机构资金嵌套、金融体系内流动性过剩和实体经济融资难并存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调控。”陈雳认为,在此基础上,2018年监管层将更加注重资本市场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关注新业务规模的理性扩张、资本的合理分层、竞争的公平有序等方面,目的在于贯彻金融工作会议方针,落实“以稳为主”,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同时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就在上周(1月22日至26日),新股发审经历“史上最严发审周”,发审委审核首发申请18家,通过3家,通过率仅为16.67%,引发市场关注。

  陈雳表示,进入新年以来,一方面发审委的过会率降低,一方面拟募集资金规模也由每周的六七十亿元降至二十亿元规模。发审委通过新股审核严格把控资本市场入口,是对前述“资本市场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进一步实践——发审委通过控制上市资本质量,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整体质量水平。

  “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是我国证券市场能够稳健发展、逐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能够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前提和基础。”田利辉认为,证监会汲取了过往的一些教训,认真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在“严字当头”的同时开始注重“以稳为主”。全面严监管不是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监管的加强需要依序而行、逐步而进。

  陈雳认为,纵览发审委对未通过标的的反馈意见可以看出,反馈意见集中在对营业收入及利润增长的合理性、技术来源及费用缴纳的合法性等文件的补充说明上。要求上市资本收益的合理合法、有序增长,反映出发审委对拟上市资产质量的重视。低通过率会倒逼资本选择合理的分层市场进行融资,从这一层面上来说,新股发审低通过率是资本市场有序发展、稳定市场预期的阶段性现象。

  “改革不停”建设资本市场强国

  第三个细节是,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主席助理张慎峰分别就维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以及加快推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资本市场等多个重要议题发表看法。

  阎庆民1月16日赴投资者教育基地调研时表示,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所有改革和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

  阎庆民强调,亿万中小投资者长期坚持不懈地支持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形成了我国市场的鲜明特色与制度优势,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动能。如果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不好,就会损害他们对市场的信心和参与的积极性。我们所有改革发展举措,就是为了营造一个更加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市场环境,让中小投资者能够通过参与市场,分享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

  张慎峰到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资本市场服务新经济情况时表示,经过27年的改革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来看,还存在着诸多的不适应,大幅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改革显得迫在眉睫。

  张慎峰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转变观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与时俱进地提升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的制度包容性、市场承载力和国际竞争力。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应当成为市场各方努力追求的共同目标,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注入满满正能量。

  田利辉认为,我国监管层会密切关注市场发展和国际形势,在国内资本市场稳定的前提下,依序逐步实现法治基础之上的全面从严监管的目标。

  “监管理念的变化和监管措施的推出就是改革,渐进式从严监管需要小步快走,不能停步,所以要改革不停。而且,在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金融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和落实需要监管层领航掌舵。”田利辉表示,为了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我国监管改革不能停歇,要在“严字当头”的方向下和在“以稳为主”的前提下,勇往直前。

  陈雳认为,2018年监管的覆盖面将更加全面,创新业务规模会回归理性,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行业层面,金融系统的竞争将出现明显加剧,金融体系内部的腐败违纪问题将得到遏制,人员结构会更加年轻化、专业化和合理化。业务层面,非标资产、通道业务、银行委外业务规模降低,保本理财取消,股债分离,证券、保险业务进一步回归本源。指标层面,金融杠杆率继续下降,在此过程中部分高度依赖金融杠杆开展业务的中小型金融机构可能出现规模缩小、风险爆发、业绩下滑的现象,金融体系的集中度将出现明显上升,从而实现金融风险的逐步消化。

  田利辉认为,2018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可能逐步加快国际化进程,借助沪伦通、债券南向通、证券期货服务业的准入限制放开等举措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开放需要公平和公正,需要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需要打造富有资金资本吸引力和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资本市场。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资本市场就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无论是沪港通、深港通还是加入MSCI,亦或是正在研究中的沪伦通。”陈雳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双向开放的推动,新一年必将在开放中成长得更好。

  集中规范投行业务提高项目质量是关键

  今年以来,IPO过会率降至36.6%,各家券商保荐项目通过率参差不齐。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部门整顿规范投行业务,券商应更注重项目质量,未来券商投行业务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1月14家券商保荐0通过

  截至1月26日,今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41家企业,过会仅15家,23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过会率仅为36.6%,平均下来发审委每周大概否决6家。把时间拉长,自去年10月17日新一届发审委开工至今,已审核134家(包括二次上会)公司的IPO申请,其中,68家获得通过,63家被否,10家被暂缓表决或取消审核,通过率仅为50%。

  除了上市公司,对持续走低的过会率最焦心的莫过于保荐券商。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1家券商参与了IPO项目的保荐。从数量看,保荐数超过两家的有7家券商,中信证券以4家居榜首,其次国金、招商、广发证券均为3家,兴业、中信建投和东莞证券保荐2家。

  从过会率看,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保荐数超过两家的券商中,广发证券保荐项目都过会,通过率100%。其他券商情况均不乐观,中信证券4个项目中,2个被否,1个通过,1个暂缓表决,通过率为25%;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和国金证券,三家券商中除国金有一家暂缓表决外,其余项目无一过会。东莞证券和中信建投均为1过1否。另外,有12家券商保荐项目0通过。

  如从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观察,参与保荐的40家券商中,中德证券堪称“最惨”,保荐的5个项目全军覆没,无一过会;国金证券6个项目5个被否,1个取消审核,兴业证券4个项目3个被否,1家取消审核,两家券商否决率均在75%以上;被否率超过50%的有国海证券、光大证券和安信证券。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保荐项目6过6,通过率100%。

  中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表示,IPO过会率的降低,拉开了券商投行业务集中化序幕。优势券商对法规的理解和应用程度更高,严把质量关,保证了项目高过会率。

  集中规范投行类业务

  IPO超低过会率引发投行圈震动后,证监会26日又公布了证券行业“自查自纠、规整规范”专项活动的检查结果,对包括西南证券、国海证券、中金、华林证券、国金证券、天风证券等6家券商在内的投行业务违规问题开具了罚单。

  华融证券分析师赵竞萌表示,监管层对于拟上市公司的质量要求更高,对于券商业务开展过程中的政策解读、业务流程、风险把控要求也更高。未来传统投行业务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券商间竞争的不仅仅是数量,更要注重质量,打造精品投行将成为传统投行业务迸发新活力的重要路径。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近年来,投行类业务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相关中介机构的执业水平和规范意识不断提升,在沟通投融两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证监会将通过完善法规体系从机制上规范投行类业务活动,督促中介机构切实提升投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水平和执业质量,引导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强监管与重规范的背景下,“券商投行要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中泰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戴志峰认为,要建立品牌口碑,打造投行“国家队”。投资银行业务将充分受益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前端对接区域股权、新三板等挖掘潜在标的、丰富IPO储备、提升债券承销空间,后端服务上市企业及其股东投融资,除投行体系外,可对接资本中介、资管计划、基金子公司等,有效丰富券商业务。

  坚持价值投资资本市场孕育新机遇

  27日,在第十三届北京金博会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趋稳回升态势,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策略以价值投资为主,医药生物、制造、消费等行业具备长期投资机会。

  经济增长持续乐观

  对于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高盛高华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宋宇表示,当前的经济不偏热但也绝对不偏冷。不偏热的原因是政府采取了很多政策,在货币、金融监管、房地产紧缩、治理污染等多种政策调控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现在的增长水平。从通胀的情况看,CPI处于合适水平,PPI处于较高水平。另外,无论是调查失业率还是注册失业率都处于近十年的低点,而且在继续下降。“失业率下降,通胀上升,所以不偏冷。”宋宇说。

  安信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郭雪松直言,中国推行了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政策,这些政策掩盖了中国真实经济增长的恢复。但随着经济增长持续恢复,以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由之前的去库存进入到下一轮库存回补的过程,外需内需都会形成回升局面,那时候中国经济增长出现周期性恢复,甚至阶段性回升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站在全球角度看中国的经济和投资,华融证券自营管理总部二部副总经理肖波认为,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国家的体制和机制配置资源的优势日益凸显。地缘政治对中国非常有利,供给侧改革和对外开放加快速度,宏观经济趋稳回升。所以现在央行不需要用货币政策进行刺激,以稳为主。“未来要从估值的角度,用国际化的眼光看待市场,在全球新时代来临的时候,全球资本现在在国际配置的过程中,把中国放在首选的位置上。”

  价值投资是主线

  当前形势下,投资者应采取什么策略应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价值投资是主线。行业上多看好医药生物、制造、消费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表示,当前股市呈现三大超级趋势。第一,医药的超级趋势。随着中国和世界人口的老龄化,医药开支上升趋势不可改变,居民为健康的支出比重呈现长期上升趋势,要跟随疾病谱的变化投资创新能力强的医药公司。第二,品牌食品的超级趋势。快速消费食品巨头持续成长,由于具有品牌的垄断性,所以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第三,科技普及的超级趋势。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将开启超级时代。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认为,今年的投资应该是本着成长股和周期股两手硬的思路。成长股方面,比如像5G,通讯的改造升级关系到所有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经济的存亡,这会是一个高成长的领域。从周期方面,更强调的是消费周期,医疗服务、医疗设施特别是家庭医疗设备的生产商以及中药都是值得关注的周期性领域。

  “资本寒冬已过,产业投资的春天刚刚开始。”孙建波表示,“从资本市场来看,传统巨头一定会为我们带来全新的机会,新三板正在酝酿全新的机会。”孙建波表示,所以当前来看,不能只看着美国股市创新高,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正在新时代里迎来全新的机遇。(徐昭)

  原文链接:http://www.cs.com.cn/xwzx/201801/t20180129_5687837.html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