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青年网:春节前的温暖:南开师生走进对点帮扶村 探望孤寡老人
来源: 中国青年网发稿时间:2018-01-30 20:22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姜宁 通讯员 艾伟俊 王美琪)基层农村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农村困难群众也是南开师生最牵挂的人群。腊八刚过,南开大学团委、法学院和立公基层研究会的党员师生代表来到南开大学的帮扶困难村——天津市武清区大王古庄镇韩指挥营村,开展主题为“新春走基层陶铸报国志”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基层农村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课。

  探望孤寡老人用心实践帮扶

  四九寒冬,冷风刺骨,室外的温度接近零下十度。师生代表、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首先来到五保户张廷良老人的家里。老人今年72岁,孤寡一人,靠政府供养生活,他一直是村里驻村工作组的牵挂。法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党员阮军辉等几位同学带来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这让张廷良老人感到十分温暖。他热情地招呼南开师生和驻村干部坐上炕头,和大家聊起自己的生活和国家的好政策。

  通过老人的讲述,大家了解到,国家每个月给五保户的补助有一千多元,另外每年还有三千多元的粮食补贴,一年下来老人有将近两万块的收入。当地政府还给老人修缮了卫生间,安装了暖气管,让老人现在的生活有了保障,这让实践队员们很是欣慰。当了解到老人的脊椎有毛病一直靠药物缓解,驻村工作组的许宏山、刘树国、郭隆老师关切地看起老人在医院拍的片子,并嘱咐老人如果有困难一定要随时告诉他们。

  从老人家里出来,实践队的带队老师联系自己在甘肃农村挂职的经历和大家做了交流。随着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这些孤寡老人的基本生活已经不成问题,他们目前最缺的是关心陪伴和精神文化生活。大家商定今后要利用周末、假期等时间,经常来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陪他们说说话,为他们送去南开师生的关心与问候。

  思想碰撞交流实践才得真知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驻村工作组许宏山、刘树国两位老师介绍了韩指挥营村“一路一河七彩组团”的发展规划和基层农村的工作情况,与会师生围绕“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主题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大王古庄镇副镇长程艳庆、韩指挥营村党支部书记谢凤东对南开大学社会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肯定了南开师生情系韩指挥营村群众、深入基层实践的做法,希望进一步推动和南开大学的合作。法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部基层和农村的广阔天地是青年大学生成长历练、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大舞台,这次主题社会实践旨在进一步引导南开学子弘扬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在开展务实帮扶中培养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树立坚定的人民立场,勇于到西部基层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和艰苦环境中砥砺青春、百炼成钢、建功立业,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法学院2015级法律硕士张坤刚刚通过选调生考试,今年7月将赴山西省基层工作。他说:“在韩指挥营村强烈地感受到了基层群众的质朴与热情和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强烈使命感。作为90后的青年大学生,我们不是只为贪图享乐的一代,选择了基层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作为南开的毕业生要勇于走出象牙塔,在基层的工作实践中磨炼意志,担负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的责任,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在基层历练中赢得宝贵的人生财富,在乡村振兴中实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南开人,应该有到广袤的基层去施展才华的家国情怀,应该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在服务基层和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农村脱贫的道路上贡献南开人的力量。”立公基层研究会的代表祁宝平表示。

  扎根广袤天地勇做时代新人

  参加社会实践的师生还来到韩指挥营村的“党建园地南开书屋”,和正在翻阅书籍的村民孩子一起交流。法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党员阮军辉将随身携带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送给了村里的南开书屋。法学院2017级法律硕士张建雯将“途梦法律课堂”搬到韩指挥营村,现场上了一堂生动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宣讲课。依托校村帮扶,实践队在韩指挥营村建立了南开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法学院学生党员实践基地。

  “深入基层走访实践,体验到了困难群众生活得不易,基层工作开展得艰难,越是这样越能体现青年人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骨干,更加坚定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志向。”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子源对此次实践感触颇深,“多为人民群众着想,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脚踏实地为人民办实事。”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