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工人报:期末试卷让大学生学透十九大
来源: 天津日工人报 2018年1月19日1版发稿时间:2018-01-22 15:38

  随着期末考试周的来临,近日南开大学文学院的一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卷走红。日前,记者来到南开大学文学院,2017级编辑出版专业的本科生林伊特正与同学们交流着参加此次考试的心得体会。

  “读着这些材料我感觉特别熟悉亲切,特别是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给8名新入伍学生回信那段材料时,内心又小小地骄傲了一把,差点忘记自己正在参加考试。”林伊特说,在她心目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作为必修课程的考试,其知识性、专业性并不强,但体现着一个人的基本素养,对于青年的人生道路有着深远影响。

  “感觉自己答得还可以,回答这些问题都会用到书上知识点,但又不能仅仅靠背书。”南开大学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宇说,看到这些材料并不意外,因为老师在平时上课时就会结合书上的知识点,来分析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内容,以及发生在身边的时事热点问

  题。“今年我们在出题时,将选择题全部变成了材料分析题,一是,对学生的分析掌握能力进行综合考核;二是,去除选择题,减少了知识点的死记硬背,提升了考试灵活性。”南开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徐曼介绍,这份试卷虽然只有7道题,但却凝结了整个教研室“集体智慧结晶”,材料的取舍、知识点的涵盖、重点难点的考察等都需要大家反复讨论,最终形成这样一份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网红”试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跟以往试卷相比,这份试卷并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

  成绩的高低,要看学生对十九大报告理解掌握程度。目前,阅卷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之中,阅卷过程中也不乏惊艳的答案。“我觉得这门课程和别的专业性课程不一样的地方是,‘教学目标’落在实践上,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这门课程,教会学生们正确的价值取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徐曼说,自己在思修教研室教书20余年,看着学生们不断成长成才,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最欣慰的莫过于此。

  “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努力培养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培养的学生就是作为人民教师向时代交出的一张张‘答卷’,我们也将倾尽全部热情来作答。”徐曼说。

  本报记者 秦帆 通讯员 马超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