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打赢思政课质量提升攻坚战——全国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综述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8年1月22日 第1版发稿时间:2018-01-22 11:49

  本报记者 万玉凤 柯进

  “本来觉得思政课会是冗长的老生常谈,没想到是精彩、有思想、有反思的课,一听就不想停下来”,“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时,一开始大家都坐在后排写作业,后来都抢前面的座位听课”……

  走进3000多个原生态思政课堂,随机邀请3万多名学生,通过手机扫码参与思政课问卷调查,2017年“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大调研显示,91.8%的学生表示喜欢或比较喜欢思政课教师,91.3%的学生表示在思政课上很有收获或比较有收获。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年多来,各地各高校打响思政课质量提升攻坚战,发挥思政课教师主导作用,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引导大学生深度参与思政课教学,使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攻坚战取得明显效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将其概括为:导向正了,取向好了,风向变了,气象新了,志向大了。

  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开讲了”

  “马克思主义在当代是否依然有用?”“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建设‘双一流’的根本任务是什么?”2017年8月28日,山东师范大学开学第一天,该校党委书记商志晓、校长唐波分别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与学生畅谈人生大智慧。

  而这已并非新鲜事。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学生新学期上第一堂思政课,如今已经成为很多学校思政工作的常态。

  如何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讲到学生心里?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从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说起。“校领导站位高,而且讲课风格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非常有亲和力,信息量也超大,鼓励我们去思考。”一名学生听课后说。

  “对一所大学来说,它的功能再多,人才培养始终是根本,是一所大学立德树人的初心。”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为该校3447名新生讲授入学第一堂思政课时,语重心长地表示,当今时代最响亮的号角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学生而言,任务归根结底是学会为人、学会为学,勉励他们树立“以我所学,服务国家”的信念,走好为人为学之路。

  “李书记,您是师长,更是招人喜爱的老李头……等您有空了,我们可以找您聊天吗?”不久前,渤海大学党委书记李秀林收到一名学生的短信,短信中透露出别样的亲切感。

  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纷纷走上思政课讲台,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校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也给思政课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教学范例,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了重要的导向示范。

  思政课不仅有料还有趣

  “一生动就无聊,一深刻就无趣?”思想性、理论性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标志,偏好生动性、趣味性又是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特点,能否兼顾二者?这个多年来困扰思政课教学的“悖论”,在实践中慢慢有了不一样的解法。

  “怀疑的时代为什么要坚守科学的信仰?”中央财经大学大三学生戴子钧最近听到这样的讨论,不是在大学思政课堂而是在宿舍里。为什么思政课上的内容,会让学生如此牵肠挂肚?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在尝试和探索中找到了“问题链教学法”:以学生关注和困惑的问题为起点,以环环相扣的“问题链”引导教学,让教学沿着答疑解惑的认知路径层层递进、不断深入。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说:“一个个精心设计、连环抛出的‘问题链’,就像一张又一张请柬,是思政课教师向学生发出的最诚挚的邀请:让我们一起来发现问题、探讨问题和解决问题。”

  中央美术学院依据艺术专业学生特点,开创了“课堂串讲+名师讲座+经典阅读+课堂讨论+实践教学”的“五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从作业到作品,通过绘画、雕塑、动画、海报、幻灯片、影像等多种形式表达着思政课主题内容,使艺术院校的思政课真正“活”起来。

  上海各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与专业优势,立足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先后推出了“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这些课程可以说是“开一门,红一门”,有些甚至一座难求。

  2017年,一个名为“南航徐川”的微信公众号,被全国青年学生广为熟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的“南航徐川”微信公众号开通至今,对于全国20万青年学生粉丝的提问,实现了48小时内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徐川之所以能成为青年学生不断追逐的“网红”,就在于他让貌似枯燥的思政教育带着“微笑”的面孔走进了青年学生的心中。

  一年来,优质的课程和师资不断涌现,这些只是全国高校加强思政课教学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思政课抬头率高了,“神游族”少了

  “如果问我对这门课有什么感受,可以一句话表达:我之前从没有一门课全勤,但我想思政课可以。”在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结课问卷调查中,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学生由羽璇这样写道,“因为这门课可以把内容讲到心里去。”

  这不是个别现象。根据教育部对3000堂课程数据的统计分析显示,专家平均打分为82.3分,课程优良率达83.2%;86.6%的受访学生表示非常喜欢或比较喜欢上思政课,91.8%的受访学生表示非常喜欢或比较喜欢自己的思政课教师,91.3%的受访学生表示在思政课上很有收获或比较有收获。

  而这背后反映的是教育系统提升思政课吸引力的不懈努力。结合新媒体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大学生喜欢短视频、微表达的特点,教育部委托武汉大学开展了“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全国各地156所高校共报送191部微电影作品。让学生自己做教学设计,让学生自己开讲授课,教育部委托南开大学举办的“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备受关注,这样的换位体验,不仅有助于教学相长,更增强思政课的活力。

  “我们的思政课教学方式一直在创新之中,学科考查方式紧跟时代发展,由原先的单一化、纸质化、师主化逐渐趋向于多样化、媒体化和师从化。”中南大学教师吴争春表示,这使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

  各地各高校也纷纷利用网络技术创新,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天津市自主研发了思政教育“超级校园”手机应用,覆盖全市90%以上大学生,功能涵盖课堂查勤、作业审阅、在线答疑、师生互动、即时通信等多项功能,高校所有思政课教师都能和任何一名普通学生直接对话、无间隙交流。依托平台组织的“思政网络课程展示”等线上活动,参与规模都超过20万人次。

  受教育部委托,由中国人民大学牵头成立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设计开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教学资源检索、资源管理、在线备课、互动教学等一站式服务,并实现全国跨校网上集体备课,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教学、改进教学的工作由自发式转变为有组织进行。

  “如果有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发现一篇好文章、好案例、好图片,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备课系统平台上传到资源库中,这样就实现了资源平台的共建共享。”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负责人表示,让学生在思政课上抬头,不再低头看手机,还需要教师掌握手机上搜索不到的东西。

  逐步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全时在线,理论零距离,大学生活零距离”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为思政教育工作开出的药方。彼时,北京高校已拥有了一支由5125名专兼职人员组成的大学生辅导员队伍,辅导员与学生比例达1∶142,大幅超过了教育部规定的1∶200的要求,然而这还不够。

  “必须做到学生们在哪儿,辅导员的工作就在哪儿,零距离助力大学生成长,让思政课超越课堂的束缚,融入更多大学生的生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说。

  一年来,思政工作开始在高校牢牢扎根,思政课的生态发生变化。

  清华大学明确要求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院系级党组织建设,目前31位党员院长、系主任均担任党委(党总支)委员。“我们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院系党委具体实施、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介绍说。

  为探索思政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协同育人机制,武汉大学定期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联席会,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和党课,2017年讲课40余次。六院士团队20年坚持面向本科新生开设专业基础课“测绘学概论”,将无形的价值观教育与有形的专业知识传授深度融合,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载体。

  上海充分发挥全市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引领作用,定期开展思政教师集体备课,同时,在全市推出十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授牌一批著名专家学者工作室,积极促进课内“第一课堂”、课外“第二课堂”、网上“第三课堂”融合,推进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有机衔接,逐步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在红船边,我深切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力量,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激励我们走好前进的道路。”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边的“情景体验式”思想政治理论课上,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张鸣晓深有感触。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首要任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一年来,伴随着高校思政教育改革力度加大,各地各高校“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北京理工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爱国情强国梦报国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浸润师生思想品行,以课堂讲授、社会观察、情感体验为一体进行世情党情国情教育,拓展形势政策教育新模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录……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师生骨干的案头卷、工具书。

  “正是思政课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视野之外,我们所立足的中国是怎样的一个国家,我们所传承的是怎样的一种文化,我们作为当下的中国青年所承担的是怎样的一种责任。这些正是我所学习的艺术之外的东西,这使我的整个人饱满、完整起来,使我自省,它虽不属于艺术,但它蕴藏于艺术,贯穿于艺术,使我从新的角度来看待世界。”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学生王志浩表示,思政课让他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认识到作为艺术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应当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日前,教育部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将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更好发挥思政课“试金石”作用,向党和人民交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优异答卷。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