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方网:【网络媒体走转改】打快板说相声读诗词 埃及“小哥”在天津的幸福生活
来源: 北方网 2018年1月21日发稿时间:2018-01-21 11:53
  内容提要:打快板、说相声、读诗词……作为一名天津人,您可能想不到,这些竟是一名埃及“小哥”的“最爱”。日前,“津云”新闻记者在南开大学见到了这位来自埃及的留学生刘正曦……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热爱天津曲艺的埃及“小哥”刘正曦

  天津北方网讯:打快板、说相声、读诗词……作为一名天津人,您可能想不到,这些竟是一名埃及“小哥”的“最爱”。日前,“津云”新闻记者在南开大学见到了这位来自埃及的留学生刘正曦。一见面,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从这位高鼻深目的“歪果仁”嘴里说出来,着实令“津云”新闻记者惊讶。

  “在埃及学习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中国文化,那时候李小龙、成龙的功夫片我特别爱看。”刘正曦是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在埃及学习了两年语言后,来到中国专门学习语言文化专业。

  “在国内学习语言的时候,老师说中文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刘正曦笑着表示“伤不起”,然而当他在当地一名中国教师的带领下开始渐渐体会到中文的魅力之后,就一下子爱上了这门“难学的语言”。不仅如此,他还一路过关斩将拿下了当地多个汉语比赛的大奖。

  2017年,刘正曦在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埃及大区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在第七届埃及大学生中国诗词朗诵大赛中,他朗诵的《青春中国》又让他获得了一等奖。

  “今天,一个大写的中国让人读得光明、读得酣畅。今天,一个腾飞的中国更让人读得生动、读得自豪。这就是在世界的东方喷薄而出的,希望的中国。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辉煌的中国。这就是我们的青春中国!”读着这些诗句,刘正曦更加感到应该到中国来看一看,看看这些优美的语言的诞生地究竟是什么模样。

酷爱诗词和成语,刘正曦说“中文令他着迷”

  2017年10月,这个被中国人夸“中文说得倍儿好”的埃及“小哥”来到了天津,在南开大学开启了他的幸福留学生活。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仅汉语说得好,刘正曦还是中国古典诗词的“真爱粉”,尤其喜欢读唐诗。“我觉得中国的诗歌很有韵味,它们表达的意思非常美,让你能够联想到很多东西。”刘正曦说,他还很喜欢学习成语,这种用四个字就能精准概括一个故事或一个道理的表达方式,让他非常着迷。

  除了诗歌外,刘正曦酷爱相声曲艺,快板打得也是有模有样。他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他现在正尝试自己写快板书,最近创作了一个作品叫《瞎讲究》。

  “您要喝杭州龙井、徽州六安、广东红茶、福建茶砖、云南普洱、铁叶儿大方、大叶小叶、雀舌、名尖、雨前、雨后、铁观音、大寿眉,特级的洞顶乌龙茶。亲友们爱喝什么就给沏什么……”快板书里大段的贯口刘正曦张口就来,他和他的韩国朋友正在准备一起表演,让更多人了解外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

留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曲艺艺术

  一方面是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热爱,一方面刘正曦对于天津的“智能”生活方式也颇为赞叹。手机下单叫外卖、用微信支付购物结账、和同学骑“小黄车”去逛街……这些让天津人都感到有些应接不暇的生活变化,在埃及“小哥”的眼里则被进一步放大。

  “我到中国以后,发现上街都不用带钱!打车、吃饭、买东西都只需一个手机,移动支付简直是太方便了!”刘正曦兴奋地说,他希望将来回到埃及以后,也创造一个埃及版的移动支付,让埃及人也能享受这种便利的生活。

  目前,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被留学生们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五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多样变化,让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深深感受到中国的魅力和吸引力。

  2018年元旦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刘正曦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转载了这条消息,并且配文“习近平总书记,新年快乐!”刘正曦说,他非常认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他觉得奋斗是收获的必由之路,青春不能虚度光阴,要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有意义的事业中,并且要做到最好。2018年,埃及“小哥”刘正曦对自己,对中国充满了信心。(“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