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南开大学图书馆举办甲骨文主题书展
来源: 中国发展网发稿时间:2018-01-19 10:04

  屏幕快照2018-01-18下午1.05.26

  中国发展网 乔仁铭吴军辉摄影 记者王敏图文报道

  近日,南开大学在津南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西侧举办甲骨文主题书展。本次书展精选馆藏图书30余种,共分四个单元,包括“工具字典”“甲骨学史”“甲骨文字”“图片展播”。

  “工具字典”单元展示并介绍了我国第一部以汉语拼音为索引的《甲骨文字典》等工具书籍;“甲骨学史”单元展出了以《甲骨文与中国上古文明》为代表,深入研究甲骨文与商周时期文明交融的相关著作;“甲骨文字”单元集中展示了甲骨文文字学专著;“图片展播”单元展示了《俄罗斯国立爱米塔什博物馆藏殷墟甲骨》《殷墟甲骨辑佚:安阳民间藏甲骨》等大型图集,呈现了包括龟甲、兽骨上钻凿痕迹在内的甲骨文整体形态,为读者认知甲骨文提供了更加直观的方式。

  南开大学图书馆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此次书展的举办,能够让更多读者了解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家对文献遗产及其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民族自豪感,提升文化自信。图书馆作为重要的文化阵地,将定期组织策划专题文献展示活动,继续积极发挥好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能。

  据了解,甲骨文是我国发现的最早文献记录,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遗址,是距今3000多年的商代后期用于占卜祈祷的文字。由于有了从甲骨文一脉相承发展到今天的汉字,才使中华文明发展至今没有中断。甲骨文既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2017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01/1225400.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