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百件非遗作品亮相南开大学
来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广播 发稿时间:2018-01-17 17:08

  昨天,近百件非遗作品亮相南开大学非遗木版年画传承人研修培训班毕业成果展。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21号,面向在校师生和市民开放。

  【现场年画介绍音,压混】

  正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展出的年画作品有风格多变的年画娃娃、活灵活现的各路门神、色彩亮丽的水印花木……这些作品由包括玉成号等在内的杨柳青年画非遗项目的20名传承人或手工艺人创作完成。杨柳青年画制作人石颜敏告诉记者:

  【录音:比如我们原来对于刻板这一块了解的比较少,这次通过实践我们亲手制作、印了一套年画,让我们技术更加系统。】

  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从2015年起在文化部和教育部的指导下,在全国开展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今年是这项培训计划开展的第4年。目前天津已经有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美术学院三所高校承办研培计划,已有300多人通过研修班培养。市文广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李茁介绍说:

  【录音:目前研培计划都限于传统工艺,今年我们三所高校每个高校都要办两期班,对不同的非遗的领域开展培训,要给传承人提供更多的实践和创作的机会,提供创作的场地。】

  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说:非遗项目走进高校也为高校培养非遗人才提供了平台。各高校先后举行了“非遗进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非遗公开课”等活动,让更多人了解非遗,让非遗得到传承。(记者田晓曦)

       http://jingji.radiotj.com/system/2018/01/16/000594354.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