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近百件非遗作品亮相南开大学2017年木版年画研修班毕业成果展
来源: 中国发展网发稿时间:2018-01-17 06:39

  中国发展网 郝静秋乔仁铭摄影 记者王敏图文报道 风格多变的年画娃娃、活灵活现的各路门神、色彩亮丽的水印花木、做工精致的手绘服装……1月15日,近百件非遗作品亮相南开大学2017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传承人研修培训班毕业典礼暨毕业成果展,包括木版年画、木板水印、雕版、手绘服装等类别作品。

  1

  2

  3

  4

  本次研修班以木版年画保护传承为主题,由文化部、教育部组织指导,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承办,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之一。旨在为非遗传承提供高校学术资源和教学资源支持,帮助非遗项目持有者、从业者等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实现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

  当天的毕业成果展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东方艺术大楼举行。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金永伟、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李茁、天津市杨柳青画社社长王勇、南开大学文学院负责人出席毕业典礼,并为研修班20名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非遗遗产保护工作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我们应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工作。”金永伟在典礼上表示。

  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教师介绍,木版年画研修班主要依托南开大学文学院各相关学科的综合优势和人文环境,在课程设置上为传承人量身打造学习内容,构建了人文讲座、艺术理论、传统技艺、艺术实践、艺术创作、参观考察、交流研讨、结业展览的多形式、全方位教学体系。

  “南开大学作为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在非物质文化遗传的传承与保护方面有着深厚的历史传统和雄厚学术资源”,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说,“通过给传承人开设非遗专业基础课、人文艺术理论拓展课、创作实践与展示课,能够使学员充分理解杨柳青木版年画艺术的本质特征、核心价值和市场运营机制,进一步激发传承人创作潜能,增强传承人文化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创新设计思维和实践能力。”

  本次研修班20名学员年龄跨度大,最小的是90后,最大的已到花甲之年。他们是非遗传承人群中的手工艺人,是非遗管理人员、市场运作人员、文化交流人员等非遗从业者,也是青年非遗创业者。通过一个月的学习,学员将自身从事的手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在传承的同时更具创新性、时尚性和实用性。

  “这次培训有很多教授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在他们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娴熟的技艺,更感受到一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这是大国‘工匠精神’的完美体现,更加坚定了我们对所从事的这门技艺的自信。”来自杨柳青画社的杨惠萍代表学员们说道。

  学员石颜敏也感叹道,“年画是一种情结,它印在了一代代人的心中,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这种情结传承下去。”

  据了解,本次展览持续至1月21日,将同时面向在校师生和天津市民开放。

       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01/1224050.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