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社:中国方案成为中拉经贸合作新抓手
来源: 新华社 2018年1月16日发稿时间:2018-01-16 17:32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安阳)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迎来开业运营两周年。自筹建以来,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多个拉美国家陆续加入亚投行“朋友圈”。

  从亚投行到“一带一路”倡议、从“1+3+6”合作新框架到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中拉论坛),中国方案正成为中拉经贸合作的新抓手,推动中拉关系走向深入。

  两年来,亚投行已批准20多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7亿美元。亚投行近期宣布其理事会批准包括厄瓜多尔在内的新一批意向成员加入。厄瓜多尔前副外长马塞洛·费尔南德斯表示,厄瓜多尔加入亚投行是厄中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进展,将为双方合作项目提供更多融资渠道。

  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王萍认为,拉美国家加入亚投行契合自身发展需求,也是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反应。她指出,拉美国家普遍面临基础设施落后而拖累经济发展的问题,亚投行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资助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拉美国家期盼借助亚投行获得基础设施投融资,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中国把拉美看作“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去年5月,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马克里表示,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经验丰富,欢迎中国企业帮助阿根廷实现互联互通。

  中国和巴拿马于去年6月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当年11月,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访华时表示,愿利用巴拿马的独特区位优势,为“一带一路”合作向拉美延伸发挥积极作用。期间,两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表示,巴拿马是西半球的交通枢纽,中巴建交为中拉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提供物理端口的便利,对推进中拉整体合作意义重大。

  中方倡议,中拉双方构建以《中拉合作规划(2015-2019)》为指引,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三大引擎”,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六大重点领域”的“1+3+6”合作新框架。

  在这一务实合作新框架内,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三大引擎”正由贸易占主导地位逐渐发展为三者趋向平衡。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2017年前8个月,中拉贸易额达到166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

  近年来,中国对拉美投资领域已从传统的能源矿产、基础设施领域开始向金融、农业、制造业、信息产业、服务业、航空运输等诸多产业扩展。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将目光聚焦拉美,如滴滴出行收购巴西本地最大共享出行企业99、阿里巴巴集团同墨西哥政府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协议等,为中拉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中拉相距遥远,‘互联网+’模式有助于缩小运输成本差异,打通中拉经贸合作的‘最后一公里’。”岳云霞说。

  目前,中拉金融合作正有序推进。中国设立了总规模100亿美元的中拉合作基金和300亿美元的中拉产能合作基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已在拉美设有10多家分支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阿根廷、苏里南、智利等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并在阿根廷、智利指定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王萍认为,今年中拉整体合作将会得到持续、深化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美好前景,并将带动双方在贸易、投资和金融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2015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五年合作规划、论坛运行规则3个成果文件。

  作为中拉整体合作的主要平台之一,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底在智利举行。拉美国家均对此持积极态度,认为该会议有望进一步巩固和推进中拉互利共赢合作,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