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央广网:南开大学考试周“思修与法基”试卷走红网络
来源: 央广网 2018年1月15日发稿时间:2018-01-15 16:13

  央广网天津1月15日消息(记者 陈庆滨 通讯员 马超)近日,随着期末考试周来临,南开大学一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卷悄然走红,十九大报告、习近平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学生的回信、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感人事迹等均作为材料写入试卷,要求考生运用学习过的知识进行分析。走出考场的学生们纷纷热议着这些题目,交流着答题的思路。大家的共同感受就是:原本以为“高冷”的试卷却长了一张“网红”的脸。

  “读着这些材料我感觉特别熟悉亲切,特别是读到习近平主席回信那段材料时内心又小小地骄傲了一把,差点忘记自己正坐在考场中。”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林伊特说,在她心目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作为必修课程的考试来说,其知识性、专业性并不强,不过思修体现着一个人的基本素养,对于青年的人生道路有深远影响。“与其说这门课程教我们做学问,不如说教会我们做人。”

  “感觉自己答得还可以,回答那些问题都会用到书上知识点,又不能仅仅靠背书。”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宇说,看到这些材料其实并不意外,因为平时老师上课的时候都会用书上的知识点来分析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内容以及发生在身边的时事热点问题。

  张宇介绍说,自己选修的是张长虹老师的课,记得习近平主席给8名新入伍学生回信的时候,张老师正好讲到“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那个章节,老师就结合着书本上的知识来分析,印象特别清晰,自己和小伙伴们特别受鼓舞。“希望自己能够在南开不断成长成才,就想试卷上最后一题的材料中所说的那样,‘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

  “今年我们出题的时候,取消了选择题,全部变成了材料分析题,意在减少对知识点‘死记硬背’式的考核,增加考察的灵活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徐曼介绍,这份试卷虽然只有7道题,但是却是整个教研室“集体智慧结晶”,材料的取舍、知识点的涵盖、重点难点的考察等都需要大家反复讨论,最终形成这样一份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试卷。

  据介绍,试卷没有绝对的“标答”,老师们只是把每一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列出来,具体结合材料如何分析要看学生们的答题情况,目前,阅卷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之中。阅卷过程中也不乏“惊艳”的答案。

  “我觉得我们这门课程和别的专业性课程不一样的地方是,我们的所谓‘教学目标’是落在实践上的,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门课程教会学生们正确的价值取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出公能兼济的南开新人。”徐曼说,自己在思修教研室教书20余年,看着学生们不断成长成材,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最欣慰的莫过于此。

  “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努力培养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培养的学生就是我们作为人民教师向时代交出的一张张‘答卷’,我们也将倾尽我们全部的热情来作答。”徐曼这样说。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