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凤凰网:如何理解和推进优质旅游新时代?
来源: 凤凰网 2018年1月8日发稿时间:2018-01-11 21:18

  1月8日,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会议上提出,我国正在迈向优质旅游发展的新时代。凤凰网旅游《凤旅观察》栏目近期将邀请行业专家,对优质旅游进行一系列解读。

  如何理解和推进优质旅游新时代?

  (作者:石培华南开大学教授、博导;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全国旅游管理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优质旅游。那么,什么是优质旅游,内涵特征是什么?如何推进优质旅游,路径和措施是什么?笔者在参加工作会学习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基础上,形成以下初步思考。

  一、如何理解提出优质旅游的时代背景?

  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提出了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的新时代。这是在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提出从高速度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战略判断和总体部署背景下提出来的旅游发展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我国旅游业在产业规模、产品供给、消费需求等各方面都呈现新变化新特征,旅游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大力推动我国旅游业从速度旅游向优质旅游转变成为我们当代旅游人的重要历史使命。推进优质旅游新时代战略的提出,可以说上接天线(国家战略和整体发展的需要)、下接地线(旅游产业发展的自身规律和内在逻辑)、中间接火线(对接人民群众对旅游美好生活不断增长和升级的需求)。

  发展优质旅游,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旅游思想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业高度重视,形成一系列丰富的旅游思想与实践,成为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质旅游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质量为生命线。

  二、如何理解优质旅游的深刻内涵?

  李金早局长在报告中从三个方面很全面科学论述了优质旅游的深刻内涵,提出:优质旅游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的旅游,是充分提下新发展理念的旅游,是推动旅游业发展方式转变、产品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旅游。学习领会李金早局长工作报告,什么是品质旅游、如何评断?我认为可以从三个层次理解优质旅游的深刻内涵,理解品质旅游的主要特征和评价指标。

  从旅游消费需求角度看,品质旅游有五个内涵特征,可以概括为“五心”。一是旅游更加安全,让游客更加安心,包括自然灾害安全和社会安全等;二是旅游更加文明,让游客更放心,包括文明旅游和诚信消费等;三是旅游更加便利,旅游服务更加贴心,包括旅游公共服务和各方面商业服务等;四是旅游更加快乐,让游客更加开心,有更丰富多彩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五是更加理性的旅游,旅游者的消费体现更舒心。因此,推进优质旅游,不仅要推旅游“星级”服务,更需要推“心级”服务,以人民为中心谋划旅游发展。

  优质旅游需优质供给支撑,从旅游供给角度看,品质有五个内涵特征,可以概括为“五优”。一是产品优,高质量旅游产品是优质旅游的基础;二是服务优,高质量的服务是优质旅游的具体体现;三是效益优,高质量的效益是优质旅游的动力,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更好的实现共建共享和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旅游才是优质旅游;四是结构优,要切实优化结构,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五是管理优,高质量的管理是优质旅游的保障。

  从发展保障角度看,品质旅游需要五个支撑,可以概括为“五优”。一是市场主体(企业)优,企业发展好产业才会好;二是人才队伍优,只有旅游人才队伍升级了产业才可能真正升级;三是体制机制优,构建适应优质旅游发展的现代治理体系;四是基础设施和服务优,交通、城镇、公共服务等制成优;五是生态环境优,高质量的旅游环境(包括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消费环境)是优质旅游的基础支撑。

  三、如何认识优质旅游的发展路径?

  李金早局长的报告提出了优质旅游的五条路径:一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内涵式旅游发展之路,二是走高渗透融合发展之路,三是走依法治旅之路,三是科技创新之路,五是全方位开放开拓之路,系统科学的提出了发展优质旅游的路径。

  坚持内涵式旅游发展之路。就是要提升旅游的价值内涵、文化内涵、科技内涵,要注重产品的品质和品牌。改变重硬轻软、重投入轻管理、重物质投入轻人力投入等传统思维,提升标准化、人性化、特色化、个性化,实现从浅层旅游到深层旅游的转变,从粗放旅游到集约旅游等的转变。

  走全域旅游之路和高渗透融合发展之路。优质旅游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应以全域旅游为战略抓手和综合平台,全面系统推进优质旅游,需要以全域旅游的理念和模式。针对旅游发展质量存在问题,精准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走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旅之路。推进优质旅游,需要全方位深化改革,依法治旅推进优质旅游,构建能够保障优质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现代治理体系,构建优质旅游的法律法规体系,要用法制思维、市场化、社会化机制构建优质旅游治理体系,从而使得我们所追求的优质旅游健康持续。

  走创新发展之路。旅游业的发展,从资源依赖、资本推动迈向创新驱动发展新阶段,优质旅游发展,要根据新需求、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构建新机制、探索新模式,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新技术,强化创新驱动,提高全要素生产力。

  走全方位开放开拓之路。旅游业发展已经进入国际化发展阶段,国内旅游竞争国际化,必须要面对国际竞争、用国际眼光、对接国际标准、整合国际资源、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优质旅游一定是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旅游。现代科技改变了旅游产品、效益、管理、运营和服务的形态。

  四、对推进优质旅游的几点建议

  如何推进优质旅游发展?具体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快构建适应优质旅游发展的统计评价体系。不能再单纯利用速度、规模和占比等传统的高速度发展阶段的指标要衡量优质旅游发展,需要加快构建新的评价体系。

  (二)加快构建适应优质旅游发展的标准化体系。过去大量的标准,是建立在快速发展和初级阶段的旅游,迫切需要建立发展优质旅游、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化体系。

  (三)加快编制我国优质旅游发展的规划行动方案。要向推进工业4.0那样,编制优质旅游发展行动方案,做好优质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编制优质旅游发展的路线路。

  (四)加快构建适应优质旅游发展的理论体系。理论研究严重滞后于旅游发展,优质旅游发展迫切需要理论支撑。为此,我多次建议过要加快成立中国旅游学会,整合学界力量加快旅游理论建设,构建优质旅游发展的创新体系。

  (五)实施优质旅游品牌计划。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品和服务为基础,以品牌为引领,实施优质旅游品牌计划。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