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南开量身定制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7年1月10日3版发稿时间:2018-01-10 11:07

实施“人文社科专业+外语专业”项目 形成12种双学位培养计划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旅游管理+德语”班、“世界史+俄语”班、“国际商务+法语”班……这些奇妙的专业组合,来自南开大学本学期起在2017级新生中实施的“人文社科专业+外语专业”复合型国际化本科人才培养项目。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选择第二专业与本专业同修学分,项目实施近一学期后成效初显。

  这一项目又被称为“通用+非通用”本科人才培养项目。新时代新形势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势在必行,而当前高校往往存在人才培养“复合”程度不够的问题:外语专业学生缺乏其他学科背景,而其他学科学生外语能力又不够强。

  “‘通用+非通用’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一次供给侧改革,有利于破解人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通过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南开大学教学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段文斌说。

  项目涉及外国语学院、历史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经济学院4个学院,涵盖7个专业,即世界史、旅游管理、国际商务3个“通用”专业,以及德语、法语、日语、俄语4个“非通用”专业。这7个专业学生入校后,可通过考试申请加入“通用+非通用”项目。考试通过后,3个“通用”专业本科新生分别选择德语、法语、日语或俄语作为第二专业,4个“非通用”专业本科新生分别选择世界史、旅游管理或国际商务作为第二专业。

  在双学位修读、辅修的基础之上,“通用+非通用”项目将学生培养计划单列,形成12种“个人定制”双学位培养计划。学生有独立的班级建制,一、二年级主要由外国语学院负责外语课程修学,三、四年级由相关人文社科学院负责专业课程培养。4年中,学生要修满180学分,实现两个专业必修课程全覆盖,毕业前撰写两篇毕业论文,成绩合格者将获得一个外语类专业学士学位、一个人文社科类专业学士学位。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学力不足,也可申请回到原专业学习。

  目前,第一批61名“通用+非通用”学生已经学习近一个学期。“旅游管理+德语”班级学生靳一丹用“第二个高三”来形容自己的学习状态,“我每天提前一小时赶到教室,预习即将学习的内容;我和室友也会在不上课的晚上,不约而同地在宿舍里学外语、背单词。大家都怕大学4年里‘掉队’”。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师刘飏认为,“通用+非通用”将语言工具与专业学科相结合,解决了学生“未来规划迷茫”的问题。“通用+非通用”的学生听课效率高、课下喜欢问问题,学习进度是普通俄语班的1.5倍。

  据悉,学校计划到2018年,除已有外语学科外,外国语学院西、葡、意等语种将全部参加这一项目,更多人文社科专业也将加入。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