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闻117:【重磅】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5月16日在津举行,这17位院士专家亮了
来源: 新闻117 2018年1月9日发稿时间:2018-01-09 21:49

  新闻117记者 邵隽 赵晖

  今天,由中国工程院、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人工智能战略院”)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当天,领域内17位知名的院士、专家受聘学术委员会,并为该人工智能战略院的未来工作“把脉定向”。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出席领导小组会议并致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作该研究院章程说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主持领导小组会议并代表南开大学致辞。

  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人工智能战略院章程。人工智能战略院领导小组组长周济院士宣布学术委员会、院务会拟聘任决定,并同赵海山、曹雪涛共同致送聘书。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受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中央军委科技委卢锡城院士受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陈纯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未院士、北京大学高文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清华大学吴澄院士、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王天然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李伯虎院士、中央军委科技委吕跃广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李兰娟院士、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刘韵洁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汪懋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孙九林院士、天津应用数学研究中心陈永川院士、南开大学龚克教授受聘学术委员会委员。

  张玉卓受聘人工智能战略院院长,龚克受聘执行院长。

  除了学术界众星闪耀以外,该院的成员单位中还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京东和华为等我国互联网巨头企业。

  人工智能战略院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战略下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示范规划研究”“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下天津市人工智能科技发展示范规划研究”两个项目组的工作汇报,听取了“2018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拟发布成果规划和工作计划”的汇报。与会代表对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

  潘云鹤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进行了总结发言。

  2017年6月,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与天津市人民政府举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签约和揭牌仪式。

  人工智能战略院依托南开大学进行建设,旨在为发展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提供引领产业变革的方案对策,制订总体战略和阶段性规划,促进智能科技服务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推动智能科技惠及民生。

  人工智能战略院将以小实体、大联合、网络化的模式,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吸引全球资源,充分利用中国工程院在全国的院士资源,加大在津院士工作站建设力度,聚集一批院士团队,形成高端智库平台;充分体现开放办院理念,联合国内外著名战略研究机构,整合企业和高校力量,牵头组建中国智能科技战略研究联盟。通过战略引领,推动天津不断汇聚全球人工智能的高端资源,举起中国发展智能科技的旗帜,打造以战略引领,智能科技研究和产业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先试综合示范区,成为全国发展人工智能的排头兵和桥头堡。

  新闻117还从会上获悉,2018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今年5月16日至18日在津举行。会上有望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世界发展前沿和中国方案白皮书,形成区域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数。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