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解放军报:我在军营这样淬炼成钢
来源: 解放军报 2018年1月9日8版发稿时间:2018-01-09 21:43

  第82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信息保障队列兵王 晗

  【授课背景】

  去年秋天,应征入伍的南开学子王晗和其他7名同学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习主席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埋头苦干的精神深深打动,萌生出给习主席写信的念头,表达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去年9月23日,习主席给他们回信,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如今,走进第82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信息保障队的王晗,已经完成新兵训练,走上新“战位”,成为一名列兵。为了使连队的新战士们顺利度过下连后的“第二适应期”,队长刘银亮特意安排她用自己的“军旅初体验”为新战友们上了生动一课。

  【课堂回放】

  说来惭愧,我是从小被爸妈宠大的“娇娇女”,体能素质比较差。记得新兵集训时组织体能摸底测试,我3公里用了将近18分钟,仰卧起坐才做了不到40个,屈臂悬垂只坚持了不到8秒……别说全优,就是全部合格,对于那时的我来说,都显得遥不可及。

  那时,每次上跑道,我内心都充满抵触,甚至恐惧。面对这场漫长且艰辛的“苦旅”,我很难理解究竟要怎么样才能做到班长说的“享受跑步、爱上跑步”。

  有一天,又一次踏上跑道,我发现营院焕然一新:随处可见党的十九大相关内容的展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一个展板到另一个展板、从一个横幅到另一个横幅,我在心中默念着展板上的内容,一步一步跑过每个“小目标”。几个月后,在集团军新训普考中,我仅用不到15分钟时间就跑完3公里,比优秀的标准还要快40多秒。

  再说说军事技能训练的经历吧。我最“打怵”的课目要数单兵战术动作了。由于前期每天给自己的体能训练“加餐”,单兵战术动作课目阶段考核那天,我浑身酸痛,成绩还不如之前,距离及格差8秒。夜深人静的时候,望着窗外,我扪心自问:作为一名战士,如果扛不动枪、爬不过铁丝网、跟不上队伍,强军梦还从何谈起?

  想通了这些,再走上单兵战术训练场的时候,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动力。由于以前受过严重冻伤,没爬几个来回,我双手肿胀发红、伤口遍布……“都冻成这样了,快把手套戴上!”陪同训练的班长郭鑫看到后心疼地说。“年年冻,习惯了。”我微笑着,想让班长放心,“戴手套做动作不方便,看着也不利索。”

  汗水止不住地往下淌,有些渗进了眼睛里,火辣辣地疼。我哪顾得这些,只是铆足了劲往前爬。突然,一阵钻心的疼痛袭来:糟了!由于用力过猛,地面裸露的锋利石块划破了我右侧大腿,血顿时直往外冒。我咬紧牙,把手指死死地扣进泥土里,加速向前“冲锋”。爬出铁丝网那一刻,我整个人都虚脱了……从那以后,我的腿上留下了一道光荣的疤痕。

  战友们,现在我们下连了,走上各自岗位,学习各自业务,开启了新的军旅征途。让我们一起努力,在军营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刘畅、本报记者 武元晋 整理)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