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重庆日报:学者企业家共论卢作孚企业家精神的新时代价值
来源: 重庆日报 2017年12月26日发稿时间:2018-01-08 15:10

  本报讯(记者王亚同实习生张潇予)12月24日,北碚区和西南大学联合举办弘扬卢作孚企业家精神座谈会,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与当地民营企业代表一道,回顾了卢作孚先生实业救国强国的一生,共同探讨卢作孚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的价值与意义。

  卢作孚是著名爱国实业家,民生公司创始人,毕生致力于探索实业救国强国之路。毛泽东同志曾称赞他为“发展中国民族工业不能忘记的四位实业界人士之一”。1938年,武汉失守,向大后方转运的大批战略物资和难民积压在宜昌,他调集轮船参与运送人员物资,在不到40天内完成了战略物资搬运和难民输送,保存了中国工业命脉,为抗战胜利和大后方建设奠定了基础,这一壮举被誉为“中国实业上的敦刻尔克”。此外,他还先后在北碚创建学校、图书馆和博物馆,普及文化和教育,从事乡村建设的探索和实践。

  “卢作孚具有强烈的爱国精神,创办企业就是为了救国。”座谈会上,长期研究近代实业发展的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教授虞和平说,卢作孚“实业建国”理念,实质上就是通过创办和发展实业使国家强盛起来。他为民生公司定下“服务社会、便利人群,开发产业,富强国家”的宗旨,终其一生都在身体力行,卢作孚精神值得继续深入挖掘和继承发扬。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西南大学乡村建设学院执行院长温铁军认为,卢作孚等一批企业家,从小立下大志发展实业救国,正因为有这些人的努力,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发展。目前,全世界范围内都出现了“脱实向虚”的现象,如何走出一条另类的发展道路,要向卢作孚等优秀实业家学习。在对卢作孚的研究上,应当由特性上升到普遍性层面,使其具有普适性意义,为当代发展提供借鉴和帮助。

  西南大学卢作孚研究中心教授刘重来表示,卢作孚身上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老一辈企业家如孙越崎、古耕虞对卢作孚异常钦佩。现代企业家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也曾说:“卢作孚先生在我心目中可谓是高山仰止。”因此,学习、研究和弘扬卢作孚精神,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西南大学乡村建设学院助理研究员杜洁认为,卢作孚先生将整个企业及企业扎根的地方一起经营,而不仅是经营企业。这种将企业收益分享给地方公益建设的“在地化”模式,值得企业家们借鉴。

  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潘洵概括了卢作孚企业家精神,即为富强国家、民生为本的爱国情怀,公而忘私、服务社会的品德,富于理想、勇于实行的人格,大胆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以人为本、兼善天下的价值追求和勤俭敬业、耐苦耐劳的作风。潘洵说,卢作孚精神需要深入研究、凝练和传播,并落实在制度设计和安排上。

  “卢作孚企业家精神源于北碚,算起来北碚也是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发源地之一。”南开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金铮建议,在北碚筹备举办中国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将卢作孚精神进一步深化,从中找到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以资借鉴当下企业发展。

  听了学者们的发言,与会企业代表、重庆广怀实业集团负责人洪敏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要以作孚先生为榜样积极投身于实体经济,把企业经营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正川医药包装公司董事长邓勇则认为,企业经营者应当专注,弘扬工匠精神,不盲目扩大规模,还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座谈会是北碚弘扬企业家精神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近年来,该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通过成立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民营经济在北碚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已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截至2017年9月,北碚区各类市场主体达4.29万户,其中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4.17万户。预计到2021年,该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75%以上。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