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构建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的中国话语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发稿时间:2018-01-08 14:43

  史学史的学科前沿和理论进展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谢辉元记者曾江)12月23日,“史学史的学科前沿和理论进展”学术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史学理论与史学史教研室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廊坊师范学院等学术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当前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了探讨。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郝春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杨艳秋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中国史学界在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的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与会学者对此作出了充分肯定,而如何在现有成就基础上继续创新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北京师范大学瞿林东教授从史学史研究与历史研究结合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指出史学史研究要建立在历史研究的基础上,注意总结历史经验、历史规律,并与治国安邦相结合,考察历史观对政治观的影响,才能对从事历史研究的学者产生影响。北京师范大学陈其泰教授认为,历史编纂学已经并将成为史学史研究中的新的学术增长点,强调要发扬中国历史编纂学史上所具有的众多优良传统,要从古代历史著作中揭示具有当代价值的命题。南开大学乔治忠教授则重点分析了史学史视阈下的史学评论,认为史学评论归属史学史范畴但不必要成为一个独立学科。

  其他与会学者分别从推进传统史学中的经史关系研究、史学思想史中的史料观念研究、全球史中的民族叙事、史学史视野下的中国古代君主论和京剧史研究、政治史视野下的古代官方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史学史中的唯物史观观念史研究,以及史学史研究讲专精和重新理论的学风、史学史研究所具有的方法论意义和实践运用、史学史课程教学与学科建设关系等角度,展示了各自在推进史学史学科进一步向前发展问题上的思考。

  会议上,与会学者谈到了近年来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出现的新趋势。一是史学史专门学科内部的学术活动显得很“热闹”,年轻学者不断涌现。据北京师范大学张越教授的不完全统计,2017年国内举办的相关领域的学术会议就有10余场,本年应该是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会议举办最多的一年。二是国内学者对前些年比较流行的后现代史学的态度变得更加超然,思辨的历史哲学以及概念史的研究受到业界的重视。三是马克思主义史学史的研究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年轻学者的兴趣,他们认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实实在在值得研究。而与此同时,史学史学科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隐忧,如在史学史的基本理论研究不够,存在重复性研究和重史学史轻史学理论研究的倾向,高校史学史课程设置有所减少,人才梯队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断档等。

  会议谈论最多并为许多学者引为共识的则是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的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问题。与会学者相信,总结中国古代史学的珍贵遗产、继承和发扬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优良传统、吸取外国史学的有益经验应该是构建史学史研究的中国话语体系的基本原则。这就需要我们树立文化自信,对传统史学中的一些重要理论、概念、范畴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坚持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优良风格,有选择性地吸收外来史学的重要理论和概念。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史学史话语体系与吸收外国史学话语之间并不矛盾,关键是要坚持批判性地、有选择性的吸收,如果对于西方史学理论和概念不加甄别、盲目套用,则不但无法形成中国话语,反而是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甚且对史实研究有害。如在当前史学研究中所普遍存在的以“历史书写”替代“历史撰述”的问题,就是对传统史学价值认识不够,或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而与之相反,传统史学中的史才、史德、史识、直书、曲笔、撰述、记注等等概念完全可以在新的条件下得到运用和阐释,形成有中国风格的史学话语。

  最后,此次会议在围绕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的中国话语体系构建的热烈争鸣中达到高潮,相关讨论在引发学者们思想共鸣的同时,也为他们进一步思考各自的学术创新道路提供了启示。作为本年度史学史学科领域的压轴性会议,相信本次会议的召开能为国内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助益,并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的学术话语体系创造更好的条件。

  http://ex.cssn.cn/zx/bwyc/201712/t20171228_3798810.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