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明史学家商传先生辞世 明史学界深情怀念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12月27日发稿时间:2018-01-08 14:59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春海)12月26日,明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商传先生在京逝世,终年72岁。消息传出后,众多学者以各种形式表达悲恸和怀念之情。

  学者认为,商传先生对明史、明代社会史等有精深研究,成果卓著,对组织和推动我国明史研究以及加强国际明史学术交流等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学识渊博又和蔼可亲,风度翩翩,深得学界同道的爱戴与尊重。

  商传先生提携后学、谦逊温和的学术风范,给学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何孝荣回忆道,2017年5月22日,商传先生带病来到南开大学主持两位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对两人论文予以褒扬,使大家很鼓舞。答辩期间,尽管他身体虚弱,不得不多次离席去洗手间,但依然神采奕奕,谈笑风生。

  商传,1945年生于北京。他出生于明史世家,著名历史学家商鸿逵之子。196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今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1978—198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谢国桢先生攻读明代史。他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明史学会会长等,主要从事明史、社会史研究,先后承担了《中国通史•明代卷》的编写,参加主编《中国历史大辞典•明史卷》,出版专著有《永乐皇帝》、《明代文化志》等,并发表《试谈明代民屯的几个问题》等学术论文。

       http://ex.cssn.cn/zgs/zgs_jl/201712/t20171227_3796125.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