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创建新兴学科 推进全球善治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12月28日发稿时间:2018-01-08 16:15

  教育部创新团队滚动期建设规划论证会暨“全球经济治理热点问题”圆桌会议在广州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郭晴)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与战略选择”滚动支持期建设规划论证会暨“全球经济治理热点问题”圆桌会议日前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会议历时一天半、分三项主题展开:一是团队滚动支持期建设规划论证;二是全球经济治理热点问题;三是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探讨。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辽宁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2017年5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与战略选择”在首轮支持中获得优秀成绩,并于2017年6月获得滚动支持。在新一轮滚动支持计划中,该团队拟在原有的研究基础上,结合国内外新形势新背景,进一步深化聚焦研究,协同打造团队的升级版。围绕全球经济治理这一核心方向,团队确立了目标定位的四个跃升或转向:一是从探索性的学术研究上升到理论体系的构建;二是由经济学研究积累发展到新型交叉学科探索;三是从热点追踪研究到重大问题的理论与政策深化;四是从全球经济治理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拓展。该团队滚动支持期间,将重点聚焦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思想、新规则和新领域,突出新时代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战略的理论探索和政策研究。

  论证会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教授致辞,介绍了团队发展历程,提出了团队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的新目标和新要求。团队带头人陈伟光教授就滚动支持期的研究计划、人才培养团队情况、团队结构、团队成果等方面就前期建设情况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团队建设内容进行了汇报与说明。

  论证会由辽宁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程伟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主张考虑从全球经济治理的功能与机制这个角度来加强研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指出,滚动支持研究跟首期支持的研究背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是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比较严重,对于环境治理、海洋、公域空间的治理也需要加强研究,此外还需加强与西方国家的智库和典型的发展中国家的智库交流与合作;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认为,应该把滚动期要做的任务凸显出来,研究目标应该从热点追踪研究到重大问题的理论与政策深化研究;闽江学者、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陈国进教授指出,一方面我们要加强数据库的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教授指出要更好地把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机制和选择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融合起来深入研究;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国际贸易》杂志社郭周明副主编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研究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框架下,统筹国内和全球治理;浙江工商大学地缘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刘文革教授认为,全球经济治理涉及更多的制度层面,应该从制度经济学的视角来着重研究;人民日报内参部主编辛本健研究员认为:一是把“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平台放进去加以研究,二是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的治理上大有文章可做,应该加强研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武心波教授认为在滚动建设时期,要加强研究国家主义和全球主义的关系,反全球化、全球化、国内治理和全球治理的关系,新型全球化模式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教授指出,在研究中还要避免自说自话,通过国际研讨会等形式与美国、英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的学者就全球经济治理展开探讨并在我们的成果中体现多国学者观点、尽可能让我们的成果不仅用中文呈现还应尽可能多地用英文等呈现和传播;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谢来辉教授认为,对于全球经济治理,注重实证研究和规范性研究、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平衡。最后,专家组组长、辽宁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程伟教授作总结,他强调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的高度,深入研究全球经济治理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在全球经济治理热点问题圆桌会议讨论中,专家认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治理关键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全球化的不平衡体现为三个不平衡,即经济的失衡、分配的不公、政治的不平衡。经济的失衡主要表现为贸易的不平衡,主要是中美两个主要大国的贸易逆差无法解决,摩擦和争端不可避免;分配不公主要表现为最穷的国家和最富的国家之间的差异比较大;政治的不平衡的表现为全球政治失衡与全球正义问题突出。

  与会专家还就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交换了意见。有专家认为,全球经济治理是一门由实践应用成长起来的学科,应该归类于应用经济学下的二级学科;也有专家认为,全球经济治理是世界经济下的子学科,应该归类于理论经济学;还有专家认为全球经济治理属于国际化的问题,应该归到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子学科体系下。全球经济治理由于本身是一个由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政治学等多学科交叉形成的新领域,属于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目前教育部学科规划中尚没有这样一个专业,但是对它的研究于日益强大起来的中国意义非凡。相信随着学界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学术研究的不断深化,其理论系统可以构成一门具有时代意义的新型交叉学科。

       http://ex.cssn.cn/zx/zx_gjzh/zhnew/201712/t20171228_3797398.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