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南开大学推出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 “通用+非通用”培养复合人才
来源: 天津日报 2018年1月8日 第2版发稿时间:2018-01-08 09:49

  本报讯(记者 赵晖)南开大学推出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推出的“通用+非通用”人才培养项目,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行取得了不错成效。

  南开大学立足国家战略需求,通过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在原有的双学位修读、辅修的基础上,扩展出“人文社科专业+外语专业”的外国语专业与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国际化本科人才培养项目(又称“通用+非通用”本科人才培养项目),并于去年9月开始在2017级新生中实施。

  “通用+非通用”项目目前涉及外国语学院、历史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商学院四个学院,涵盖七个专业,即世界史、旅游管理、国际商务三个“通用”专业,以及德语、法语、日语、俄语四个“非通用”专业。这七个专业新生在入校后,可在各自学院自愿报名加入“通用+非通用”项目,选拔考试通过后,三个“通用”专业本科新生分别选择德语、法语、日语或俄语作为第二专业,四个“非通用”专业本科新生分别选择世界史、旅游管理或国际商务作为第二专业。

  该项目学制为4年,成绩合格者将获得一个外语类专业学士学位,一个人文社科类专业学士学位。与其他“辅修”或“双学位”培养方式不同的是,“通用+非通用”项目是将学生培养计划单列,以尊重学生意愿为主导,适度调节,形成12种“个人定制”的双学位培养计划。“通用+非通用”项目学生并不在本科录取专业跟班学习,而是有独立的班级建制,一二年级主要由外国语学院负责外语课程修学,三四年级由相关人文社科学院负责专业课程的培养。在四年中,“通用+非通用”项目学生要修满180学分,实现两个专业必修课程的“全覆盖”,毕业撰写两个毕业论文,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学力不足,也可申请回到原专业学习。

  目前第一批61名“通用+非通用”学生已经学习近一个学期,他们在报名之初就感到这一项目的火爆:外国语学院新生报名77人,录取29人,录取比例为37%。旅游学院新生报名47人,录取17人,录取比例为36%。旅游学院2017级本科生靳一丹考入了“旅游管理+德语”班级,她说,选择“通用+非通用”的同学,状态有如“第二个高三”。为此,她会在每天上课前一小时赶到教室自习,她和室友也会在无课的晚上,不约而同地在宿舍读外语,背单词。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师刘飏认为,“通用+非通用”将语言工具与专业学科相结合,解决了学生“未来规划迷茫”的问题。据她介绍,俄语专业的第一志愿率往往不高,但选择了“通用+非通用”的学生,课上抬头率高了,课下问题问得多了,普通俄语班一学期能学一本教材,而“通用+非通用”班能学一本半,学习进度比普通班快出近一半。

  学校计划到2018年,除已有外语学科外,外国语学院西、葡、意等语种将全部参加该项目,另有若干个人文社科专业也将加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