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曹雪涛同志出任南开大学校长
来源: 中国发展网 2018年1月5日发稿时间:2018-01-08 09:27

中国发展网马超聂际慈 任永华摄影  记者王敏图文报道  1月3日,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副局长魏向阳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同志委派,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南开大学校长职务任免的决定:曹雪涛同志任南开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因任职年龄原因,免去龚克同志南开大学校长职务。

image001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程丽华出席会议。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主持会议。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教育部人事司、天津市委教育工委有关同志,南开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老领导,两院院士、二级教授,中层干部,教代会、工会代表,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校务委员会代表,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魏向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龚克同志为南开大学作出的贡献,并介绍了曹雪涛同志的情况。她表示,希望曹雪涛同志不负重托,与魏大鹏同志及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一道,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务”,积极筹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以党建新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新发展。她说,百年南开恰是风华正茂,希望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大力弘扬“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精神,努力探索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不断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占元代表教育部党组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对龚克同志为南开大学和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曹雪涛同志与魏大鹏同志一道,团结带领校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为实现伟大梦想作出南开新的贡献。杜占元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南开大学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聚焦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要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的工作,积极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谋划好实施好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奋进之笔,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二要聚焦“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积极抢抓机遇,提高整体能力和竞争力,对标世界一流,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探索走出一条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发展之路。三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以更大的担当、更有力的举措,营造更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校园氛围。衷心希望新的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程丽华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对龚克同志多年来的辛勤工作和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相信曹雪涛同志能够充分发挥多年办学治校的经验和优势,尽快熟悉南开大学的工作,与魏大鹏同志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道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程丽华说,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开大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抢抓机遇、开拓奋进,不断创新办学理念、提升办学水平,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推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科研成果,在天津发展和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南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着力培育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推出一流成果、实施一流管理,加快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为把天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南开大学发展,全面落实部市共建协议,凝心聚力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龚克在讲话中表示,第一,完全拥护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任免决定,真心全力支持曹雪涛校长的工作。第二,衷心感谢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在过去七年中给予我的信任、支持、帮助和宽容,特别是那些曾经坦诚提出批评意见的同事、同学和校友。在过去的2555个日子里,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和大家一道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起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努力使学校向上爬坡,在多方面取得进步。但是,进步的步伐不够大,许多工作没有达到预期,许多工作尚未有效推进,在激烈竞争中有差距被拉大的严重危险。我深感南开要加快发展必须改革攻坚。第三,热切期望全校干部师生和校友全力支持曹雪涛校长在南开发展的关键时期担起重任,师生协力、同心同德支持曹雪涛校长在党委领导下推进改革攻坚,为南开发展注入创新活力。南开是一所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扎实校风学风的好学校,百年来抱定育才强国的初心不改,坚韧刚毅地克服了种种困难挫折,开拓出“公能日新”的南开办学道路。南开大学将进入她的第一百个年头,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真正树起世界一流的标准,切实拿出“越难越开”的劲头,苦干实干拼命干,不被陈规旧习所困,不被局部利益所厄,以自我更新的勇气实现改革攻坚的突破,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开创南开更高更快更强的新百年。

曹雪涛在讲话中感谢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组部、教育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和支持。他说,深知南开校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定全心全力谋发展,撸起袖子抓落实,同魏大鹏书记和全校师生员工一起,为南开大学不断前进而努力奋斗。我国高等教育正处于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南开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也迎来了历史上重要的发展阶段。我将坚决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在中组部、教育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着眼“四个服务”,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认真履行好南开大学校长的职责。一是做南开人,传承“允公允能”的南开品格;二是行创新路,发扬“日新月异”的创新精神;三是成国家事,践行“服务中国”的建校使命;四是强国际力,实施“全球南开”的国际战略。作为校长,我一定牢记组织的重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与魏大鹏书记和班子成员齐心协力,依靠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励精图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早日将南开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魏大鹏在讲话中代表南开大学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对龚克同志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真诚的敬意。他郑重表态,一是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一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和中组部、教育部、天津市委提出的要求,努力做好今后的工作,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南开大学,让党中央放心,让师生员工满意。二是真诚欢迎曹雪涛同志来南开大学工作。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双一流”建设的起步之年。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央选派曹雪涛同志到南开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南开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相信曹雪涛同志担任南开大学校长后,一定能够发挥自身优势,肩负起推动南开事业发展的历史重任。三是南开大学领导班子一定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学校党委将全力支持曹雪涛校长的工作,党政班子密切配合,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坚持“允公允能”,追求“日新月异”,坚持南开道路,光大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坚定南开自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南开人应有的贡献!

链接:曹雪涛同志简历

 

 

image015

 

曹雪涛,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山东济南人,1985年1月入党,1981年9月参加工作,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

1981.09-1986.07,第二军医大学海军医学系学习,获医学学士学位

1986.07-1990.12,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免疫学专业学习,获医学博士学位

1990.12-1992.07,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免疫学教研室 讲师

1992.07-1995.10,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免疫学教研室副主任(1992.12,晋升教授)

1995.10-2000.04,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免疫学教研室主任(1997.01兼任全军免疫与基因治疗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0.04-2004.05,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免疫学教研室主任

2004.05-2010.08,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2005.07授专业技术少将军衔,2005.12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0.08-2011.08,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

2011.08-2015.11,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

2015.11-2017.12,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

2017.12-,南开大学校长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医学免疫学基础研究和肿瘤免疫治疗应用研究。目前兼任中国科协生命科学联合体主席、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亚太免疫学会联盟秘书长、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华医学杂志主编、Cell等杂志编委。以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Cell、Nature Immunology等发表SCI论文230余篇,SCI引用1万余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2003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4项、国家发明专利16项、国家新药证书2个。获得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奖、中国科学院陈嘉庚生命科学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等。培养的11名博士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荣获首届中国研究生教育特等奖(2014年)、Nature杰出导师终身成就奖(2015年)。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