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证券业,股市生态更“干净”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1月8日发稿时间:2018-01-08 16:58

  本报记者许志峰

  去年股市给人最强烈的感觉就是变“干净”了。北京股民刘一德感慨:“比如,往年一到年底,市场就炒‘高送转’概念,上市公司也迎合市场,各种大比例送股制造炒作题材。可今年,‘高送转’这个词都没人提,玩‘账面游戏’的炒作不吃香了。以前垃圾股的保壳,年底也会炒一波,现在也基本看不到了。”

  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违法系列案,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忽悠式重组”案,雅百特财务造假案……2017年,股市不时出现这类影响大、关注度高的事件,监管之手针对种种乱象重拳出击,果断亮剑,及时回应了投资者的关切。

  良好的市场生态是资本市场有效发挥功能、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提。一年来,资本市场发生了深刻变化,新股发行常态化,新规密集出台。稽查执法不断强化,市场乱象有效整治,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明显净化。

  2018年,刘一德最关心的是限售股减持问题。“前些年,有些公司上市后想办法把股价做上去,然后大股东‘清仓式’减持,空仓走人,吃相太难看。去年出了关于减持的新规定,情况好多了。”刘一德说,但2018年限售股解禁的还是挺多,有些股票解禁期满,股价就跳水,说明大家对这个问题还是很敏感。怎么减少限售股对市场的冲击?需要关注。

  防风险、严监管,股民举双手赞成,但对股民来说,最希望的还是能有更好的投资回报。2017年股市比较稳定,主要是指标股表现好,不过大部分股票都是跌的。“股民的投资理念需要及时更新,过去炒概念、追风头的办法确实不太灵了。但监管层也要在加强给投资者的回报上多努力,让我们更有获得感。”刘一德说。

  记者展望: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2017年,我国强金融监管逐渐规范化、成熟化、制度化,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并举,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一年,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方面有明显进展,强监管已常态化。展望新年,市场不会因为政策改变而再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反而会因强监管而更加风清气正,发展更稳健。

  不过,他认为,金融机构目前过多过散,同质化竞争严重,企业和居民的杠杆较高,部分金融中介约束不强、金融科技创新所积聚的风险等,是2018年金融防风险要关注的环节。

  田利辉认为,促进股市更进一步发展,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在于公开、公正和公平的市场环境,在于培养能有效配置资本资源的市场投资主体,在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投资标的。这需要切实推进法治建设,健全资本市场规则,逐步实现适度监管,更为平衡和充分地发展资本市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