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香港文汇报:中国人权参与全球法治建设
来源: 香港文汇报 2017年12月16日A14版发稿时间:2017-12-17 06:36

  中国官方昨日发逾万字的《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公了大量中国人权法治化进展的具体情况和详细数据。内地学者指出,该书的发对中国和国际社会均有重要意义。

  白皮书用六个部分介绍了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工作情况,包括不断完善人权保障法律体系、依法行政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有效提升人权司法保障水平、夯实人权法治化保障的社会基础、加强党对人权法治化保障的领导、积极促进全球人权法治建设。

  去年9月,中国亦发了一部人权进展的白皮书,即《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着重强调司法保障人权的细节举措。

  更全面总结保障人权进展

  天津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今年发布的白皮书更全面地总结了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进展,这包括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用法律约束政府权力是保障人权的重要方面。

  此外,白皮书中还特别涉及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权法治化保障的关系。常健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人权法治化保障中不仅要发挥领导作用,还要带头依法执政、依规治党,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严格自我约束,坚决惩治腐败。

  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总结了中国参与全球人权法治建设的大量工作。常健认为,这表明中国正在并将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社会的人权法制建设。中国对外发人权法治化进展白皮书,不仅让中国公民更好地了解并监督人权保障工作,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

  中通社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