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本市计划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机动车停车3分钟以上应熄火
来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发稿时间:2017-12-15 13:16

  主持人:记者从今天(14号)上午召开的天津市停车熄火立法预备工作媒体吹风会上了解到。目前,本市正在研究在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增加机动车停车3分钟以上应熄火的规定。相关修改将在12月下旬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目前,全市共有机动车275万辆,其中各类汽油车230万辆。根据最新的天津市环境污染源解析结果,机动车等移动污染源排放是目前全市pm2.5的第三大来源,与柴油车相比,汽油车排放颗粒物较少,但却是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的重要来源。这些污染物在空气中经过反应,同样会对环境造成巨大影响。同时,研究表明,发动机处于怠速状态时,污染物排放量远超匀速行驶时的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尤为突出。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教授毛鸿钧说:

  (录音:最近的源解析的结果,天津市机动车车里边的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和碳氢VOC,能形成颗粒物的,还能参加臭氧形成,它的排放是以主要以小轿车为主的。汽车在怠速的状态下,一氧化碳基本上每秒是8到13毫克,像碳氢化合物,每秒一毫克到二点几毫克之间每秒,颗粒物基本上在0.08毫克每秒。)

  为进一步减少机动车尾气对空气的影响,推进本市大气污染治理精细化水平,本市将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增加机动车停车熄火的规定。市人大法工委一处副处长武志说:

  (录音: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精神,他是一个倡导性的规范,结合京津冀区域的特点,明确要求在学校、宾馆、商场、公园、办公场所、社区、医院、旅游景点的周边和停车场等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路段,燃油机动车驾驶人在停车三分钟以上时,应当熄灭发动机。拟在12月份下旬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的会议上,提请审议该修改决定。目前研究的结果,不设立罚则。)

  根据测算,以全市每天上路机动车60万辆,每辆车每天减少怠速3分钟计算,全年本市将减少颗粒物排放近4吨,氮氧化物排放41吨,碳氢化合物排放86吨,一氧化碳排放达390吨。

      http://xinwen.radiotj.com/system/2017/12/15/000592277.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