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方网:联通陆海融合发展 智库对话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北方网2017年12月7日发稿时间:2017-12-12 11:36

  天津北方网讯:12月6日,“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智库+”对话活动在天津举行,来自泰国、斯里兰卡、埃及、阿联酋等国家的政要、企业家、专家,针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港口城市合作以及“一带一路”与开放型世界经济两个话题展开讨论。

“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智库+”对话活动

  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彭拉军表示:“港口城市是国际经贸发展的支柱,全世界80%的货物运输来自于水运,因此推动港口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使运输变得更加容易和方便是实践中重要的一步。”

研讨会现场

  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颇钦·彭拉军也在现场分享了他的参会感受。他说:“130多个国家的政要在一起进行交流,贡献智慧,既令人振奋,又让人深思。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议,几年过去了,当年的想法已经转化为行动,比如我们正在探讨的‘一带一路’。通过开放经济领域合作,推崇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共同推动世界和平和可持续发展,这一点我们十分认同。中国不仅提出了‘中国方案’,也走出了‘中国路径’,期待与中国共同繁荣发展。”

嘉宾热议“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要找到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连接点。”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执行主任伊萨特阿萨德这样认为,“务实合作需要更多的项目作为载体。”以项目促进“一带一路”合作,也是与会智库嘉宾共同提出的观点。这其中提到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由天津泰达在埃及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从2008年启动建设,从园区建设到软实力输出,那里已经成为红海岸边一片戈壁滩上的现代化产城融合新园区,为中国、埃及乃至非洲地区经贸合作搭建了坚实的基础。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执行主任伊萨特阿萨德

  “一带一路”以项目带动经济合作,同样也让来自于企业的阿联酋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张大千有着深刻的认同。张大千说:“企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者和支持者,也在跟随着‘一带一路’进程中得到发展。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已经从一家码头公司成功在这几年转型为以经营开发区和自由贸易区为新业态的世界集团公司。目前,我们的业务布局亚洲、东南亚、印度、中东、红海、埃及以及欧洲地区,与‘一带一路’发展的路径相一致,未来希望能在‘一带一路’上获得更多的发展。”

阿联酋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张大千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周年,作为中方学者,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中心副主任盛斌则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验的四大法宝。“这四大法宝包括: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以国家信用为引导的开发性金融和融资、基础设施先行的中国工业以及中国以开发区作为经济特区和飞地,以点带面带动经济发展的经验。”盛斌说。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中心副主任盛斌

  “‘一带一路’倡议,是开启以发展为导向的全球化伟大实践,从顶层设计加快多边合作,不仅仅是经贸和外交层面,更加注重是为世界性问题寻求解决方案。”盛斌表示,“全球经济低迷的宏观背景下,发达国家实现2%平均增长速度已经非常不容易。一些国家在这个时候出现反全球化,以邻为壑的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现如今,真正需要讨论的是,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全球化。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我们的经济正处于起飞阶段,当下更需要的是,维护相互之间已经开展的开放合作,这对于发展中国家,突破其经济发展的瓶颈,非常重要。”(“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王欣鹏)

    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7/12/06/034181996.shtml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