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努力以新作为 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12月4日9版发稿时间:2017-12-04 08:46

刘景泉 张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他还特别强调,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1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奋斗

  面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欺凌、中国人民深受压迫的悲惨状况,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把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为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

  经过长期不懈地奋斗,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此基础上,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使古老的中华文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2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党的十九大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处在这样一个崭新的时代,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仍要永葆奋斗精神,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仍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十九大报告科学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过去强调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判断表明,发展仍是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不过新时代的发展起点和内涵发生了变化,今后我们党的主要任务,是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多方面多层次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须锐意进取、奋力开拓。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新起点,但改革永远在路上,实践永不停歇、创新永无止境,党仍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时代越走越宽广。

  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全面从严治党仍要继续向纵深推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带领全体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身必须坚强有力,必须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这样才能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积极主动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使党和人民的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3新时代夺取伟大斗争

  新胜利必须要有新作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也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在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就,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九大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新时代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一个根本要求就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必须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统一思想指导行动。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的历史经验证明,党的指导思想的每一次与时俱进,都将对党和人民事业形成强大的引领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只有认真学习领会,才能在贯彻落实中用以指导实践,从而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道路上走得更加清醒、自觉和坚定,这样才能蹄疾而步稳、行稳而致远。

  三是必须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突出强调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提出要求。

  四是必须牢牢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确保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同时,也只有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才能不断增强发展动力,使发展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在奋力推进伟大斗争中把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实践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对于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改革永远在路上、发展永远在路上、“赶考”永远在路上,必须永葆奋斗精神,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奋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勇立时代潮头、推进社会进步的引领者、奋进者、搏击者。

  (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