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专家学者共聚南开大学研讨世界史一流学科建设
来源: 中国发展网 2017年11月28日发稿时间:2017-12-02 07:34

 南开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拉美研究中心、希腊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发展网   赖鸿杰 摄影  记者王敏图文报道 11月26日,世界史一流学科建设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东方艺术大楼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南开,研讨交流。

QQ截图20171128165202

QQ截图20171128165248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亚、希腊驻中国大使列奥尼达斯·罗卡纳斯、中国驻古巴前大使刘玉琴、中国驻厄瓜多尔前大使蔡润国、外交部拉美司参赞蓝虎、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出席开幕式。会上,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基地:南开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拉美研究中心、希腊研究中心揭牌。奥尼达斯·罗卡纳斯、我校教授王敦书,蓝虎、我校教授洪国起,山东师范大学教授王玮、我校教授杨令侠为三个研究中心揭牌。我校教授陈志强、赵学功、王萍受聘为基地主任。

张亚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南开大学历史学科致力于人才培养和科学探求,服务国家战略,满足社会需求,成果显著,成绩斐然。历史学院师生在建设一流学科的过程中,以强烈的责任感、很高的站位、宽广的视野、包容的态度、务实的精神积极推动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改革。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新时代下的世界史学科建设再次精准把脉,在学科方向凝练、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机制设计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留下南开特色的世界史学科建设的宝贵意见。

奥尼达斯·罗卡纳斯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希腊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着优秀的传统和文化。新的时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双方获得新的发展机遇,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广泛。感谢各位中国学者、南开大学希腊研究中心对希腊研究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南开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希望能与南开大学等中国高校建立更加广泛深入的联系。祝愿南开大学世界史学科在建设世界一流的过程中取得良好进展。

刘玉琴、蔡润国、蓝虎向南开建设“双一流”和历史学科三个研究中心揭牌表示祝贺。他们表示,南开大学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在教学科研很多领域独具特色,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培养了大批青年才俊、国家栋梁,作出了重要贡献。三个研究中心将促进我国相关学科的研究水平向深度广度发展,为国家战略提供真知灼见和智力支持,为中国外交建言献策。中国高度重视和拉美国家合作,希望南开大学能够吸引、培养更人才,投入拉美研究,有所作为,推动中拉关系在新时代取得更好的合作成果。

韩东育说,南开大学世界史研究阵容强大,学术传统优良。东北师范大学近年来得到南开大学等高校的支持,历史学科有了较大发展变化。希望今后能和全国高校一起,共同为世界史研究贡献力量。

研讨会上,我校教授杨栋梁、宋志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小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袁东振,南京大学教授沈汉,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陈恒,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邢来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梁占军先后作题为“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的基地建设成就与未来规划”“日本研究中心的基地建设现状与前景”“中国古典学风华正茂”“中国拉美研究学科现状与未来趋势”“新时期世界史的理论和学术反思没有完成——建设世界史一流学科的一个问题”“当代西方史学前沿与我国世界史学科建设”“战后联邦德国地区史研究的复兴”“一流学科建设与世界现代史研究的新趋势”的学术报告。

研讨会还设置了“拉美研究与学科建设”“希腊研究与古典文明”“美国研究与学科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与世界史研究”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世界史一流学科建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国别研究基地建设的成就与问题”“美国、拉美、希腊及古典文明历史研讨”等主题进行交流。

学校历史学院、社科处、国际学术交流处有关负责人,历史学院师生代表一同参会。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